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困境中尋求上帝的帶領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5章1~8節

在以斯帖禁食的第三天,她穿上王后的禮服進王宮,站在王宮的內院,面對著王寶座的殿。王正坐在寶座上,面朝殿門。(以斯帖記5章1節)

以斯帖在禁食祈禱之後,很細心地規劃一場飯局,邀請國王和宰相哈曼吃飯。這似乎說明以斯帖的智慧及冒險,是在禁食祈禱尋求上帝之後而有的。她是一位謙卑自己等候上帝的人,她並不冒進,而是沉穩面對個人生命與猶太群體存亡的危險處境。禁食祈禱是在尋求上帝的帶領,尋求上帝伸出援手,因為人發現自己的能力已經到盡頭,除非有上帝救助,否則死亡、毀滅將降臨。

禁食不是為了減肥,也不是忙到忘記吃。以斯帖的禁食,表示把上帝放在首位。許多時候,我們從吃喝和睡覺來享受上帝對生命的祝福。或許,我們有時也該放下這些肉體的需求,專心尋求上帝的同在與帶領。此外,尋找事奉的方向時,也可以禁食。「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使徒行傳13章2節,和合本)初代教會的門徒禁食祈禱,就尋見事奉的方向。保羅和巴拿巴是全世界第一對宣教師,這是改變全世界的禁食祈禱。由於這次禁食祈禱,保羅被差派出去宣教,設立教會,寫給眾教會的信件約占新約的三分之一,豐富了新約的內容。由於有這次的禁食,基督教才踏出巴勒斯坦。因此,這次的禁食祈禱可說是扭轉宣教方向的關鍵。

蔣經國主政時(1978~1988年),最後幾年召集高層會議的與會者,都是所謂的外省高層。當時李登輝雖擔任副總統,卻未曾受邀與會。然而,在台灣面對威權強人去世的關鍵時刻,李登輝繼任為總統。在《李登輝秘錄》裡,記述1990年2月11日國防部長郝柏村等人策劃發動「拂曉政變」,最後以失敗收場。在當時詭譎的氛圍下,李登輝回憶說:「某天回到家裡,妻子流著眼淚懇求:『不要再當總統了!』」在當時危險的處境下,李登輝與夫人曾文惠是在祈禱中迫切尋求上帝帶領。也因為謙卑在上帝面前尋求,使台灣歷經一場寧靜革命,逐漸朝向民主化,願上帝繼續帶領台灣的前途。

人的能力是相當有限的,特別是對生命的問題,人實在是相當軟弱、無力。即使是在今天醫學科技相當發達的時代,人對生命的了解還是相當粗淺。因此,解決人生命的問題,最好的方式還是回到上帝的面前,尋求上帝的幫助。


默想:

遇到艱困的處境和生存的威脅,我可以從以斯帖身上學到什麼信仰的態度?

祈禱:

主耶穌,祢告訴跟隨者說:「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是的,我們面對生存威脅下,要學習不再倚靠自己,而是要先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求祢光照我們走出黑暗的枷鎖。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