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死關頭參與神聖的呼召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6章14節~7章10節

我若蒙陛下的恩寵,請答應我一個請求。我求你饒我的性命,也饒了我同胞的性命。(以斯帖記7章3節)

人縱使有萬全的計畫,若不是上帝的旨意,想要順利完成所計畫的,也不一定就會如願以償。

哈曼聽從妻子細利斯和朋友們的建議,叫人造了一座高達22公尺的絞刑架。哈曼以為這樣做,就可以除掉他最討厭的末底改,更可以輕易地消滅波斯帝國境內所有的猶太人。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那麼巧合,「王睡不著覺」,命令人把官方的史錄帶來唸給他聽。結果,聽到末底改如何揭發陰謀、有功於王的紀錄,卻發現還沒有獎賞他。就在亞哈隨魯王要找人來詢問怎樣獎賞末底改之際,又那麼巧合,哈曼出現,國王叫他給意見。

哈曼以為自己就是亞哈隨魯王要獎賞的人,於是誇大地建議國王應該給予重賞。只是沒想到,國王要獎賞的人竟是他想要吊死的末底改。結果,哈曼不但沒有吊死末底改,反倒付出極大的代價,最後還被吊死在自己建造的絞刑架上。此事也提醒我們,任何計畫要謀害人的事,都不是上帝所喜悅的。相較之下,以斯帖的計畫與行動,則是為了阻止滅族的情事發生,目的是為了救贖。今天,我們不僅要杜絕如哈曼謀害性命之事,甚至要在我們的處境之中,如以斯帖一樣積極參與神聖的呼召,使人得著解放、救贖。

說到處境化,就不能不提到一位神學家,即台南神學院第一位台灣人出身的院長──黃彰輝牧師。黃彰輝牧師曾任普世教協(WCC)的神學教育基金會副主任(1965~1970年)、主任(1971~1979年),足跡遍及全球,特別對振興第三世界的神學教育貢獻鉅大。黃彰輝牧師率先提倡「實況化神學」(Contextual theology)的方法論,這在第三世界所激發的聖經理解,反映了以基督信仰參與在生活實況中的動態概念。處境化的聖經詮釋,不僅促使20世紀中期拉丁美洲解放神學,幫助底層、受壓迫者的覺醒與社會改革,也帶來南非的革命,促使種族隔離政策的廢除。

「誰知道,也許妳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以斯帖記4章14節b)以斯帖在當時的處境下,參與神聖的呼召,使同胞得著解放與救贖。以斯帖在極大的生存壓力下,所展現出來的心理素質與韌性何等的強大,乃因為她在祈禱中完全交託仰望上帝。


默想:

在當前的處境下,有哪些缺乏公義、缺乏憐憫之事?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祈禱:

公義、憐憫的救贖主!在全球性的瘟疫肆虐、族群與族群的衝突、國與國戰爭的威脅下,求祢保守我們有堅韌不移的信心,不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奉救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