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2章5~11節

2:5 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6 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 2:7 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 2:8 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因此,上帝高舉他,及於至高,賜給他那超越萬名的名號。 2:10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他下拜, 2:11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

今天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主日,接下來就是受難週,普世教會以此記念耶穌為人類的罪受難。主耶穌原有上帝的本質,卻不濫用此特權,甘願為我們放棄一切,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

◆不是占有,而是付出

從古至今,人們總希望別人先滿足自己的需要,要人放下自己,先成就別人的需要,實在很難。人一出生,就開始不斷索求的人生。小時候,向父母索求食物與關心,即使有了弟妹,仍期待父母把關愛眼神集中在自己身上,否則就以哭鬧引起注意。這種操縱的占有慾,是因為不願與人分享,一定要得到想要的才罷休。年少時,可能只要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就好,但長大後,因為貪婪的慾望,就開始追求各種物質享受,包括名牌、名車、美食、豪宅等。這種隨從慾望的行為,正與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形成強烈對比。

腓立比書2章6~7節提到,耶穌基督雖有上帝的本質,也可以藉此來駕馭萬物,祂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反而自願放棄一切,順服上帝的旨意,自甘卑微成為僕人的樣式。耶穌來到世上,不是要被服事,而是藉著與上帝同等的特權來順服上帝。耶穌取了奴僕身分來到世界,是要來給予的,來實踐上帝的旨意。對現代人而言,這樣的生活簡直是異類。

阿爾布雷希特‧杜勒(Albrecht Dürer),是德國中世紀末期著名的藝術家。年輕時,杜勒和朋友(另有一傳說是哥哥)都有藝術天分,因為貧窮的緣故,學畫的同時還要努力工作維生。但是工作占太多時間,以致學習進度緩慢。於是兩人協議,一人先學畫,另一人打工支持對方。當時朋友認為杜勒較有才華,決定讓他先學,自己則努力賺錢。兩人約定,當杜勒成功時,再協助朋友學畫。杜勒在朋友支持下得以去學習繪畫,現今全世界都知道杜勒這位天才型畫家。杜勒的朋友不先求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是成全杜勒的成就,他的作為,就如耶穌基督甘願為了我們而捨己一樣。

◆不是被服事,而是事奉上帝

回顧初代教會,那些拋棄一切跟隨耶穌基督的信徒,好像與社會格格不入。因為當時社會認為,要獨攬權力才有價值,才可以獲得榮譽、財富與地位。那麼,為何初代信徒仍能活出與眾不同的生命呢?相信正如保羅所鼓勵的:「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們是以基督為榜樣,更深的意義就是效法基督的「道成肉身」。他們的愛心與信心成為眾人的榜樣,進而影響了那個世代。

反觀今日社會,各種廣告以疲勞式轟炸來刺激我們的消費行為,或藉媒體和網路訊息來操控我們的生活觀念。這些訊息通常傳遞不正確的價值觀,也影響現今的教會。不少教會開始學習用世俗方式來支配人,以達成目的。比如教會提倡「富裕、成功的福音」,認為信徒奉獻更多,把教堂建得更豪華,才是好信仰。但這種作為,有真正興旺福音嗎?或只是為了讓環境更舒適、讓教會更有聲望、讓人更安逸而已?我們要問的是,聖經教導我們要照顧貧窮困苦的人,但是那些貧窮人看到教堂如此富麗堂皇,會不會因而卻步呢?或者教會只積極傳福音給富人和財團?而教會內也只聽得到讓人覺得舒服的信息呢?

今日社會的世俗價值觀,已漸漸影響教會。假使耶穌今日來到我們當中,我們是否能看見祂呢?因為祂正站在教會所遠離的寡婦、孤兒和貧窮人當中。今日的經文,給我們一個當頭棒喝!我們應該學習耶穌基督的美德,因為祂和上帝有同等的特權,卻甘願順服,謙卑自己,來到世上給予、服事,活出上帝的旨意。

◆我們來效法耶穌吧!

那麼,效法耶穌難嗎?英國文學家魯益師(C. S. Lewis)在《我如何思考基督教》一書中,曾提到效法耶穌的方法。他說,效法耶穌就如小朋友玩遊戲時,裝成大人扮演軍人或開店做生意,雖然沒有成為真正的軍人或商人,但也因模仿而幫助他們成長。所以,從學習耶穌基督那一刻起,我們雖仍不完全,但會越來越像祂。

回到前文所述,杜勒和朋友的故事。當杜勒功成名就,立刻回去要履約。可是當朋友開始繪畫,卻發現長期工作使他的手指變僵硬,已無法運筆自如地繪畫。雖然如此,他並未感到難過,反而為杜勒的成就高興。有一天,杜勒意外發現朋友正跪著、用粗糙的雙手為他禱告。儘管朋友已不能成為有名的畫家,他還是默默為杜勒代禱。於是,杜勒匆忙勾勒出朋友雙手合十禱告的草圖,後來完成偉大的作品《禱告之手》。這個故事的特別之處,在於人願意給予、犧牲,而不是獲得。這不也是我們基督徒應有的特質嗎?

耶穌不自私為己,來展現祂與上帝同等的特權,反而謙卑順服。讓我們勇敢遵行祂的話,學習祂的榜樣,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來展現基督徒的生命特質。

討論題綱:

1.在你生活周遭,是否有人為了達到某些目標,而試圖支配他人?

2.請分享,你或身邊的人是否曾因廣告而引發慾望,或被網路假消息影響操控,卻還認為是可接受的?

3.請分享,21世紀的基督徒如何效法基督,不支配他人,而是捨己順服?在現今社會,基督徒如何活出「道成肉身」的樣式?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祈禱,願我們能學習耶穌謙卑的樣式,順服上帝,並關心幫助社會的弱勢者。

2.為弟兄姊妹代禱,能彼此順服,而非互相支配;樂意施予,而非只想獲得。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因著主耶穌謙卑的典範,讓我們看見道成肉身的僕人樣式。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主耶穌的謙卑樣式,讓我們學習服事他人,因為這樣做就是在事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效法耶穌的榜樣,不只在教會中學習,更在家庭與日常生活當中遵行主的教導。

2.不要怕為弟兄姊妹付出,因為主耶穌已甘願捨己來拯救我們,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