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復活的新生命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3章1~4節

3:1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 2 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3 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裏面。 4 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他一起顯現,分享他的榮耀。

今日是主復活主日,記念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帶給人盼望。耶穌基督不僅復活,也應許信祂的人得與祂一同復活。既然有了新生命,就朝著新方向成長。因為基督徒是在耶穌基督裡面,所以生命的價值觀,更要以實踐主的誡命與旨意為目標。

在《造就故事》一書中,記載一則故事:早期德國威登堡,有一位眾人都認識的基督徒。某日他到其他城市,順便探望一位基督徒朋友。朋友問:「你們那裡有多少敬虔事奉主的基督徒呢?」他說:「目前只有我。」朋友答:「我想,你應該更敬虔活出主耶穌的見證。你若真正領受新生命,更要活出有行為的信心來為主作見證,必能使城市的人受感動而信主。」朋友的回答,令他不悅地告別。過一段時間,他再次拜訪朋友,卻滿心感謝地說:「謝謝你上一次的提醒。其實我聽了你的話,一開始心裡很不高興,但回去反覆思想後,就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我懇求主幫助我堅固信心,賜我勇氣除去阻礙,更求主賜給我力量來領人歸主。後來,主也回應我的祈求,目前我們的城市已有12人一起讀經、禱告。」

◆當求天上的事

保羅說:「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就應該追求天上的事。」(歌羅西書3章1節a)這話點出,基督徒因相信基督而得救贖,既然如此,就應該追求天上的事。信而受洗的生命,不只是道德觀改變而已,而是活出渴慕與追求屬天的新生命。追求天上的事,就是要思想屬天的事,並治死在我們身上屬世的慾望。經文提到的「天上」,是指未來主耶穌再來時,那榮耀盼望的國度生命;「地上」,則指世上生命所面對的慾望,希望基督徒將生命見證建基在上帝將要成就的事。當然,不是說地上屬世的生活,就全是邪惡、不聖潔,更不是說我們必須逃離現實,只追求靈性的高峰,每天只夢想天堂的事。經文並非鼓吹我們逃避現實生活的責任,去過不理世事的隱士生活。不是的。因為接下來要勸誡的,正是敦促基督徒摒棄舊人生命惡習(5節),過忠於基督的生活。所以,思想天上的事,是基督徒應當追求的生命方向。如此,不僅能除去世上的誘惑與糾纏,也不會失去追求信仰生命的提升。

基督徒要追求天上的事,並不是指我們要活在另一個世界。經文反而要求,不管是在個人、家庭、群體中,基督徒更需要積極地活出「新造的人」的生活。因為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呼召門徒往普天下傳福音,這是入世的呼召。我們既然與主一同復活,也必須順從基督的呼召,來安排我們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在地上成為忠於主的子民,並領人歸主。

◆展現復活新生命

知名免稅店Duty Free Shoppers創辦人查克.菲尼(Chuck Feeney)是個富豪,卻生活儉樸,從不奢華。他把所賺的錢捐出來,讓許多學校、教會、弱勢團體都受益。基督徒將來分享耶穌的榮耀,也是如此。保羅說:「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祂一起顯現,分享祂的榮耀。」(4節)或許有人認為基督徒軟弱又愚蠢,因為奉行耶穌的教導:「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有人向你要東西,就給他。」殊不知,基督徒要因為遵行主的道,將來與祂一起顯現,分享祂的榮耀。

此時,基督徒與耶穌一同藏在上帝裡。或許,信徒的生命此刻未能讓人明顯看到,但約翰一書3章2節說:「現在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將來會變成怎樣,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都會像祂,因為我們將看見祂的真相。」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已經完全了,雖然要等到基督再來時才能完全實現,但我們的生命隱藏在祂裡面,是完全穩妥的,祂必保守我們。當我們順服主、生命與主連結,仇敵必不能傷害我們。

有時我們會懷疑,主耶穌復活的生命,是否真能改變與更新我們。但可確定的是,復活的新生命絕非自然而然就有,而是要靠主離棄舊生命。不可否認的,要脫離舊生命進入新生命,過程是辛苦的。但在信仰長大成熟的過程,因著信靠耶穌基督,這擔子保證是輕省的。因為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基督徒若沒有經歷「去舊換新」的歷程,就很難確定生命是否真正經歷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

當我們願意回應基督、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祂時,相信生命就會改變,使我們展現新生命。現在我們與基督一同隱藏在上帝裡面,將來也要與基督一同顯現,分享祂的榮耀。

討論題綱:

1.基督徒因信基督而擁有復活的生命,也當以效法基督為目標。請分享,你具體效法的標的是什麼?

2.復活的生命是脫去舊惡習,穿上新美德。請討論,基督徒在家庭、群體中,如何活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與耶穌基督連結,得到復活的生命禱告,祈求上帝讓我們在實際生活中,有愛的能力與勇氣。

2.為弟兄姊妹祈禱,求主耶穌的愛來激勵我們,讓我們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的恩典。因著祢復活的生命,讓我們有得勝的盼望。主啊!幫助我們不要貪愛世界過於愛祢,求祢讓我們專心追求與祢連結的生命。幫助我們脫離世上的慾望與依戀,讓我們能靠主活出新造的生命。奉主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今天是復活主日,讓我們向不認識主或不信主的親朋好友介紹耶穌,分享自己因為信主而改變的生命見證。

2.團契或小組成員相約,到社區發送《耕心》或福音小冊。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