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2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何面對受苦?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3章13~22節

3:13 如果你們熱心行善,誰會危害你們呢? 14 即使為義受苦,也多麼有福啊!不要怕人的威脅,也不要驚慌。 15 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他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 16 可是要以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要有清白的良心,讓那些侮辱你們、對你們作為基督徒所表現的好品行妄加毀謗的人,自己覺得慚愧。 17 如果行善而受苦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這總比作惡而受苦強多了。 18 因為基督也曾一舉而竟全功地為罪而死,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把你們帶到上帝面前。他的肉體被處死,他的靈卻被救活。 19 他曾以這靈去向那些被囚禁的靈傳道。 20 這些靈不信從上帝─就是在挪亞造方舟時上帝耐心等待著的靈。當時進入方舟的人不多,只有八個人,他們從水裏獲救; 21 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 22 耶穌基督已經到天上去,如今在上帝右邊,統轄所有的天使和天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

◆初代基督徒的受苦

閱讀彼得前書,讓我們有機會明白初代教會基督徒受苦的情形。本書一開始就提及,那些在基督裡獲得新生命的基督徒,因各種不同原因而受苦,並歷經信仰的重大考驗(1章6節)。當時信奉異教神明的人常說基督徒的壞話,並指責他們做了壞事(2章12節)。他們當中那些作奴僕的人,處境顯得特別艱辛,常面對主人嚴酷的對待(2章18~20節)。本書第3~4章以許多篇幅描述基督徒身處這些艱困患難的環境,應當如何面對及因應。

彼得前書的作者深知,當時基督徒受苦的原因,並不是大自然的災害或身體健康的因素,而是人為的迫害,導致這些基督徒承受痛苦。這些基督徒會受苦,是因為教會外的人欺壓及迫害他們。但是,我們只知道他們遭受種種的試煉(1章6節)和言語的毀謗(2章12節),卻無法確切知道他們遭受哪些具體的痛苦。

這些基督徒受苦的歷史處境,可能並非如啟示錄所描述,出於羅馬帝國政權全面、組織式地對基督徒的迫害。因為彼得前書的作者對於人類設立的機構,包含羅馬的君王或是官員,仍抱持相當正面的態度(2章13~15節)。因此,本卷書提及基督徒的受苦,很可能是該區域一群激進的分子,針對基督徒刻意挑起的衝突和攻擊。

◆基督徒面對受苦的因應之道

這段經文提供基督徒面對苦難時倫理上的指引,是基於對主耶穌基督的認識(18節,21節b~22節)。這段經文以「如果你們熱心行善,誰會危害你們呢?」(13節)的問題為開頭。我們知道,有些基督徒會因為信仰受苦難,甚至那些無辜的基督徒也會受到傷害。但是,作者利用這個課題,轉換為對那些受苦基督徒的具體建議。

作者認為,基督徒受苦的原因,並非自己犯下錯誤或過失,而是為了維護社會公義或為人正直的緣故。他認為,這些受苦的基督徒,在上帝眼中是真正有福的人(14節a)。有些人可能認為,那些遭受苦難的基督徒,是因為他們本身的信仰不夠堅定或不敬虔,導致上帝摒棄或遠離他們。作者則說,這種想法顯然有錯誤。

在14節後段,作者說:「不要怕人的威脅,也不要驚慌。」若不仔細查看這句經文,我們可能認為這和現今心理學的看法類似。實際上,這節經文是引述以賽亞書8章12節:「不要參與他們的陰謀;他們所怕的,你不要怕,不要畏懼。」而以賽亞書接下來的經文,是:「總要記得我──上主、萬軍的統帥是神聖的;只有我是你應該畏懼的。」(8章13節)換句話說,基督徒需要辨別,只有那位至高者上帝,才是應該敬畏和懼怕的對象。至於和其他人的關係,都應該放在這位上帝之後的次序。

基督徒面對苦難的態度,並不是靜默不語,而是應該用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他人的質疑(16節)。如同路加描寫初代教會的故事,他們祈求不管在何種處境下,都能勇敢地傳講有關主耶穌的信息(使徒行傳4章23~31節)。因此,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經常思考各種有關基督信仰的問題,並且常常練習運用清楚明白、深入淺出的方式加以說明,以便在適當的時間及場合,回應那些提出信仰相關問題的人們。他們這樣做,也可以讓那些侮辱他們、妄加毀謗的外人,沒有正當的理由來挑剔他們的行為(16節)。

我們必須知道,基督徒的受苦,和耶穌基督的受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主耶穌基督為了不義而犯罪的人們,已經親身經歷受苦和死亡。但是,主耶穌的死亡並非代表祂的仇敵得到最後勝利。上帝使耶穌從死人當中復活,顯明撒但的「能力」只是一場虛假。耶穌現在「已經到天上去,如今在上帝右邊,統轄所有的天使和天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22節)

本段經文的19節提到,基督的靈曾向那些被囚禁的靈傳道,其真正意思,是要強調上帝的能力沒有任何限制。換句話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或地方,是上帝救贖的能力和恩典無法臨到的。即使是那些在挪亞建造方舟時所囚禁和死去的人們,上帝仍有足夠的權能,藉著水的洗禮來拯救他們。

因為不公義而受苦的人,往往無法從別人的話得到安慰,除非他們得到上帝完全的安慰。彼得前書作者所說的話語,或許無法讓那些受逼迫的信徒不再受苦,但是,歷代的基督徒和今日的我們仍能和作者一起相信:上帝與受苦的人站在一起,祂最終會戰勝這些世上的苦難,使人得到拯救。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基督徒受苦的原因有哪些?你自己或熟識的親友,曾因為信仰或行善而受苦嗎?請分享之。

2.請問你所屬的教會有哪些培育課程,幫助你深入思考信仰相關問題?當他人對信仰提出疑問時,你能用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嗎?

代禱事項:

1.求上帝幫助弟兄姊妹,明白人生境遇並非一帆風順、沒有任何挑戰及受苦,而能謙卑領受上帝賞賜的勇氣和力量,持守信仰。

2.祈求上帝幫助我們這些追隨耶穌的門徒「不要怕人的威脅,也不要驚慌」,並且明白只有至高者上帝,才是應該敬畏的對象。

祈禱文:

與我們同在的上帝,祢的聖子主耶穌基督為了我們這些不義的罪人,甘願受苦、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但是,祢的大能已經使祂從死人中復活,擊潰撒但邪惡的勢力。主耶穌如今在祢右邊,統轄所有天使和全部的執政者和掌權者。我們深信,祢會與我們這些受苦的人同在,最終也會戰勝世上所有的苦難。奉主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你用些時間安靜思想,如何更深入地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你需要參考或閱讀哪些信仰相關的書籍?

2.在本週當中,請和教會弟兄姊妹共同討論,教會可以提供哪些信仰培育的課程,幫助兄姊深入地思考信仰相關的議題。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