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呼召摩西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2章23節~3章22節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裡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出埃及記3章10節)

當年,以色列發生大饑荒,雅各的兒子各帶家眷與父親一起到埃及,投靠在埃及當宰相的約瑟。後來,約瑟和他的同輩都死了。但以色列的後代人口增加很快,遍及埃及全境,對埃及形成威脅,於是王派人監督與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設法阻止他們人口增加,就這樣過了400年。時間回溯到上主與亞伯蘭立約時,曾對他說:「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過了四代,你的子孫才能回到這裡,因為我要等亞摩利人罪惡滿盈、必須懲罰的時候才趕走他們。」(創世記15章13~16節)

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述說以色列被埃及奴役的過程,他們失去土地、主權,在外邦過著流浪的日子。這漫長的奴役生活,他們到底如何度過?聖經記載:「過了一段時期,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仍舊過著奴隸的生活。他們向上主求救,呼求祂幫助他們脫離苦役。上主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祂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祂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出埃及記2章23~25節)他們唯一的方法,就是呼求上主幫助。同樣地,台灣400年來屢遭外來政權殖民統治,人民又如何看待呢?

以色列百姓400年來一直為這件事禱告,一代接著一代持續禱告,直到不再被奴役,才能停止呼求上主。那麼,上主又如何回應以色列人的禱告?聖經用聽見、記起、看見、關心這4個動詞,來表現上主拯救的意念與行動。

上主的方法很奇妙,祂並沒有使用一個強大的軍隊拯救以色列人,更沒有用戲劇性的神蹟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上主是呼召一個人,一個願意順服祂的人,成為領導者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面對上主的呼召,摩西一再提出質疑與推辭,那是因為他深感自己不足以承擔重任而回絕,但上主很有耐性的向摩西證明,祂必同在的憑據。摩西並沒有說「我願意」,而是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主,從此獻上一生,與上主同工。因著摩西回應上主的呼召,以色列人的禱告被上主垂聽,終於能脫離埃及的奴役。

怎樣的禱告可以持續很久?我們願意持續為台灣前途、社會公義、教會興起禱告,讓上主聽見、記起、看見、關心嗎?


默想:

我如何明白上主的帶領,並回應祂的呼召?

祈禱:

呼召人的上主,祢知道我是何等的不足與軟弱,卻仍願意使用我成為祢的僕人,讓我與祢同工。求祢幫助我能夠明白祢的旨意,並在他人的需要上,以行動來回應祢。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