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頑固的子民?

參考經文:申命記9章1節~10章5節

所以,這絕不是因為你們有什麼功德,上主才把這富饒的土地賜給你們,其實,你們是頑固的子民。(申命記9章6節)

摩西提醒百姓,要知道自己是頑固的,是激怒上主的,而且不僅一次,而是「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的時候」都激怒上主、背叛上主、離棄祂的命令,並鑄偶像,冒犯、得罪上主。

有趣的是,昨天的經文提醒人要記念上主的慈愛,今天的經文則提醒人還要記得自己曾激怒上主。為什麼上主要百姓知道自己是「頑固的子民」?因為若忘了自己曾得罪上主,對上主的慈愛就不會渴求,那只會讓人自認為「行為完美」而驕傲。而若只記得自己激怒過上主,不記念上主慈愛的人,則會活在羞愧中,不明白自己可以得赦免。但要明白並承認自己是頑固的人,確實比承認上主是看顧人的還困難。承認自己是頑固的子民,雖然困難,卻是重要的。歷史上的屬靈前輩,都在這事上有所學習。越親近上帝,就越看得清楚自己生命中的汙穢骯髒。

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摩太前書1章15節b,和合本)其實若論行為,保羅可說是嚴謹門派的學生,在認識耶穌基督之前,他並不這樣看自己。但是當他越親近上帝,他就承認自己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馬丁‧路德說過:「我從前雖然是一個很虔誠的修道士,我的生活無可指摘,我卻常常認為自己是一個大罪人,我在上帝面前坐立不安,我的良心不住的自我控告,我無法相信我所做的一切補罪的功德,可以取悅上主,討上主的喜悅。」

潘霍華在1936年寫給好朋友的信件中,提到:「那時有件事情發生了,徹底改變了我的生命直到今天。我首度找到了聖經,我經常講道,我見識過許多有關教會的事,而且在談論、講道中提到教會,不過我卻尚未成為基督徒。我知那時我利用有關耶穌基督的教義,謀求個人的利益……我向上帝說這不會再發生了。」潘霍華是一位神學院的教授,牧養教會的牧師,活躍地參與國際教會活動,他在真理的光照下,謙卑悔改的說:「我卻尚未成為基督徒」,承認自己是在上主面前犯罪,冒犯上主,得罪上主,並對上主說這不會再發生了。

摩西向上主呼求:「求祢記念祢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看祢子民的頑固、邪惡,和罪過。」(申命記9章27節)知道自己的罪,會催促我們奔向上主慈愛的懷抱。


默想:

在上帝的光照中,我看見自己的頑固在哪裡嗎?

祈禱:

慈愛的天父,謝謝祢,正因為祢的慈愛,使我敢在祢面前承認我的頑固、悖逆。願祢幫助我,從頑固悖逆中轉向祢,並走上正途。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