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保護寡婦的家業

參考經文:箴言15章1~33節

上主要拆毀狂傲人的房屋;祂要保護寡婦的家業。(箴言15章25節)

聖經中,特別對寡婦設下極大的保護牆。如申命記27章19節記載:「剝奪外僑、孤兒,和寡婦權利的,要受上帝詛咒。」另外,耶穌對經學教師侵占寡婦的惡行,更是嚴厲指責說:「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馬可福音12章40節)當婦女的先生與兒子無法再保護她們時,她們很容易受到欺壓。然而,上主要拆毀這般的惡行,並且保護祂的女兒們不再受到侵害。

箴言15章25節指出:「上主要拆毀狂傲人的房屋;祂要保護寡婦的家業。」「家業」在和合本譯為「地界」。由於惡人擅自挪移地界,侵害寡婦的權利,寡婦只能吞下這些委曲。然而,上主卻不容這不公義的事發生,祂要親手保護她們避免再受傷害。現今面對權力不對等之議題時,不管是特權人士或掌握媒體主控權者,都有足夠資金和人脈設下天羅地網,確保他們在世上的正面形象以掩人耳目。但上主不會站在狂傲人之中,因為這是祂恨惡的。

在台灣,衛生棉的使用是容易而普遍的,但在世界許多地方並非如此。事實上,不少地方對月經的迷信與禁忌相當多,女性因此身陷罪惡感與不安全的衛生條件,造成疾病甚至死亡。一部為印度女性發聲的電影《護墊俠》,為印度真人真事改編,內容講述阿魯納恰朗‧穆魯加南森為了讓太太不再為月事感到羞恥,努力想改善女性的月經衛生問題。他努力查訪後驚訝地發現,當地的衛生棉大概是以成本的數十倍金額售出,而生產機器竟需要千萬元。他開始想辦法發明低成本的機器,後來果真成功發明半自動的衛生棉製造機,也間接幫助女性在教育和工作權益上能進步。

穆魯加南森不申請專利,只把機器提供給婦女主導的經濟自助團體。他發明的四千多台機器,分布在各個鄉村,生產平價化衛生棉。他關注婦女在「不潔」的經期中所受的苦,包括冒險使用破布、葉子或報紙來處理經血。穆魯加南森期許,印度成為百分之百使用衛生棉的國家(現今印度只有12%女性使用)。即使改變的速度很緩慢,輿論與陋習還是難以突破,但是他仍要為保護受苦女性來勇敢對抗企業強國。穆魯加南森用生命保護邊緣者的地界,那麼領受上主許多恩惠的我們,是如何來回應上主的提醒?


默想:

台灣有許多人民因著經濟不公義在夾縫中生存,透過信仰的反省,我可以如何參與改變現況呢?

祈禱:

主上帝,期盼我能在信仰反省中得到改變的勇氣,用智慧來陪伴與服事受苦的子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