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養中的鼓勵

參考經文:箴言19章1~29節

趁兒女年幼可教時,應即時管教,但不可過激,以致毀滅了他們。(箴言19章18節)

新手父母在育兒期間,常聽到坊間「3歲定一生」的說法,因而在未做足育兒功課下,手忙腳亂。兒女年幼時,父母該如何及時管教,才不會過激,以致毀了孩子?通常父母只想約束孩子的不良行為,卻在管教當下忽略孩子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渴望陪伴。因此父母可能一時之間在咆哮中對孩子說出傷害的話語。父母教導孩子,若讓孩子的自尊建立在他人的掌聲或讚美之上,可能會引起毀滅的後果。因為這樣,孩子只有在得到讚美時,才會覺得自己是好的。但是,誰的人生能一直都完美?一個不斷與人比較,或為掌聲而活的孩子,未來將承受不住任何的不完美。

當父母看孩子的眼光不同,孩子才可能產生自信。當孩子被同理,才能勇敢面對困難,有力量繼續往前走。常聽見父母對孩子大聲嚷:「你動作很慢!」事實上,當孩子年幼時,他的每個動作都是慢的,這才符合他的生理發展與現況。父母卻常忘記這點,以大人的角度來催逼孩子。當孩子穿錯鞋子,照他的生理發展來看,那是正常的!當孩子想學習自己穿鞋,心急的父母卻常用負面的話來削弱孩子的學習意願及自信。若父母能鼓勵孩子說:「你一次比一次進步了耶!」可以帶給孩子安心感,讓他有學習的動力。

父母的鼓勵對孩子有極大的影響,也是無可取代的。每一次鼓勵,都針對客觀事實作陳述,可以幫助孩子的自尊提升。雖然每個人過去受管教的經驗不同,無法選擇自己原生家庭的管教方法,但是如今成為父母者,則能選擇如何以上主的管教方式來塑造孩子。即使別人看不見你為父為母的用心,上主仍會看見你的努力與擺上,祂也鼓勵你繼續往前邁步。慢慢地,你舊有的習性會在聖靈的提醒中,不斷經歷改變。

《阿德勒的父母成長課:全心接納,肯定孩子做自己》指出,父母要多鼓勵、少責備孩子,教養過程中應避免5種態度:消極的期望、不合理的高標準、助長手足之間的競爭、過度的野心,及雙重標準。父母都對孩子有所期待,但是若態度錯誤,反而會更激怒孩子,增加孩子的挫敗感。孩子的品格,多半是父母堆疊的。儘管人是不完全的,上主仍把孩子交託給父母管教。願所有為人父母者,都能在教養兒女的路上,體會來自上主的喜樂與滿足。


默想:

上主看見人在祂面前的努力,給予接納與同理,我是否也這樣陪伴孩子成長呢?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讓孩子成為每個父母的祝福,願祢讓父母學會鼓勵、陪伴孩子走在祢喜悅的道路。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