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我不窮也不富

參考經文:箴言30章1~33節

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箴言30章8節)

,當選舉的日子到來,往往會看見許多候選人打著拚經濟的大旗,呼著讓人民賺錢的口號,試圖以此吸引選民支持。誠然,若是基於國家經濟健康化之理由,或是出自照顧低收入、社會底層人民的動機,此舉尚可以理解。但令人費解的是,在人民普遍接受教育的現代,居然仍有許多候選人將專業的經濟議題化約為「發大財」的口號,不僅以此吸睛,更勾起人心中的發財慾望,試圖透過畫大餅的方式煽惑選民。更可悲的是,從2018年底的市長選舉來看,此舉不僅有效,更興起一股熱潮,使許多人以為支持某一特定的政治人物,就能真正發財致富。

此現象背後顯示出人類追求財富的習性──這正是箴言的作者所欲避免的結果,因他認為:「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祢。」(箴言30章9節)言下之意,擁有多餘的財富,顯然可能成為一種試探,造成人離開上帝。故此,比起向上帝祈求能夠擁有昌盛、富足的產業,箴言30章的作者出自敬虔的動機,卻反其道而行地祈求「使我不窮也不富」。對他來說,真正的富足不在於擁有過多的財富,而是擁有上帝;故此,他也不願讓自己落入於缺乏的窘境,以免為了生存鋌而走險,進而得罪上帝。

這樣的觀念,或許也可以成為我們在理財上的借鏡。值得注意的是,這段經文並非仇富、排富,也沒有將貧窮者加以汙名化、定罪,而是讓讀者再次去反思:究竟財富在生命中居何地位?是否因為財富而使我們失落信仰?

由此觀之,正確地看待財富與有紀律地理財,是我們可以從這段經文所得著的功課。在《辛克深度靈修之路》一書提到,金錢自由的意義,並不是無止境的揮霍,而能夠不用管理;所謂的金錢自由,是指學會如何正確理財,能快又準確地處理好財務。反過來說,當我們過度追求非必要的財富,或者草率、混亂地理財而導致貧窮,這些都將導致生命被金錢控制,既失去了自由,也會失去生命的先後次序。

「使我不窮也不富」在意的是,上帝在你我的生命居首位,使你我得以有智慧地使用金錢──在財務管理上榮耀上帝,也能不被貪慾蒙蔽了自己敬畏上帝的心。


默想:

財富在我生命的先後次序中,是否居於正確的位置?

祈禱:

賞賜產業的主上帝,求祢挪去我心中的貪婪,能夠用正確的方式去看待、對待錢財;願祢賜我智慧,在金錢的使用上得以自由。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