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1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信得生

參考經文:加拉太書3章1~14節

正如聖經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說:「他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加拉太書3章6節)

當保羅寫信給加拉太的弟兄姊妹時,連續兩次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你們怎麼會那樣無知呢?」(加拉太書3章1、3節)保羅的話雖是責備,卻深藏著感情。他對他們提出質疑,既然聖靈早已撼動他們,他們也已藉著信與上帝連結,那愛所帶來改變的神蹟,他們也已嚐過,為何還被猶太律法迷惑呢?保羅強調:「沒有人能靠遵守法律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因為聖經上說:『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11節)保羅在此引用先知哈巴谷的話,再次強調信的重要。先知哈巴谷曾向上帝發怨言,為何容讓巴比倫舉兵進攻猶大,使祂的子民陷入危難?但哈巴谷最終仍相信,即便強敵壓境,還是上帝的美妙計畫,因為祂必保守那些始終持守信心的人,使他們得著生命,享有平安。

就像亞伯拉罕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不是憑藉任何律法所能規範的,「正如聖經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說:『他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6節)保羅相信,上帝的義在人的相信上顯示出來。換言之,我們可藉著相信,與基督聯合,最終上帝的義將成為我們的義,上帝的義也將成了我們的生活、思想及透過行為活出來的義。因著信,人能離開上帝的憤怒、人的罪、律法挾制人的力量,及死的權勢,得著永生,這就是基督徒的確信。

活著,不是為了滿足周遭人們的眼光與渴望,而是要打開上帝眼光的那盞燈。保羅認為,上帝並不要我們與祂、與人或與自己的關係,停留在表面與膚淺上,他不想和稀泥,直接引舊約對決教會那些固執舊有規範、信條的人,他們強將枷鎖套在別人身上,自以為這是基督教的信仰規條,保羅直斥這群人的荒謬。

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經到過羅馬,就像至誠的虔誠者一樣,跪爬一道刻劃耶穌苦路的木階,盼能脫離煉獄的苦刑。然而,聖經的話對他發出亮光:「義人必因信得生。」保羅對加拉太信徒引述舊約的這段話,對馬丁‧路德的生命產生極大影響,「基督已經為我們承擔詛咒,藉此救贖我們脫離了法律的詛咒;因為聖經上說:『凡被掛在木頭上的人都受上帝詛咒。』」(13節)福音最要緊的是相信,而非人所做的工或律法所能取代;在基督裡,所有人都將重獲新生。


默想:

信仰給我最大的限制是什麼?最大的盼望又是什麼?

祈禱:

主上帝,祢知道我是何等無知,當我迷失在人云亦云的迷霧中時,求祢拯救我,讓我清醒,活出有祢同在的生命。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