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4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國的筵席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2章1~46節

「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個人一言不答。(馬太福音22章12節)

在上帝國筵席的故事裡,國王想為兒子舉行一個盛大的婚宴,他派僕人邀請了他的所有朋友和政治盟友,那將是一個皇家的喜宴。但是,當僕人從鄰國返回時,他們只帶回了拒絕。在當時的社會,有尊榮的回應是:「無論如何我也會來。」拒絕邀請算是羞辱主人。國王認為一定有誤會,他沒有因為被人拒絕而氣餒,反而差派僕人發出更多邀請。僕人代表王宣布這場筵席所提供的好處,卻無法吸引人出席。這些客人不僅拒絕了第二次邀請,甚至嘲笑國王和王的僕人。有些人注意到這邀請,卻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在耶穌所說的比喻裡,這個羞辱越來越大。當這消息傳回王宮,國王大怒並行使作王的權力,但王的殘暴回應也是誇張手法。接著,國王派僕人進城,邀請那些平常無法踏入王宮的人參加筵席,與王一起吃喝。果然,普羅大眾湧入王宮,「無論好壞」表示王邀請了所有人,這是一種「無條件」的邀請。

故事的發展令人無法預料,有人沒有穿禮服來。在耶穌時代,參加皇家宴會的客人應穿著節慶服裝。對富人而言,這意味著裝飾有貴重珠寶的繡花長袍和禮服。對窮人來說,這意味穿著洗過乾淨的衣服。「沒穿禮服」表示這位客人只是來兜風,他不是來慶祝國王和祝福婚宴的,而是為了免費提供的好料。國王有充分的理由將他趕出去。這人顯然無法抵抗,因為被問到為何不穿禮服時,他無言可答。他收下恩典的邀請函,卻拒絕使他的生命與恩典相符。

為什麼受邀請的人拒絕赴宴呢?因為優先順序的問題!在耶穌的比喻裡,天國的邀請多次被人拒絕。這是冷漠的回應,他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繼續如常生活,被不同的事物分散了注意力。筵席是耶穌邀請人做出委身,穿上「禮服」,是指要有合宜的身分。更重要的是,上帝給我們「禮服」,但上帝將它留給我們「穿」上。「禮服」象徵著什麼?代表著公義、慈愛、憐憫、聖潔、信實……等。在恩典的筵席裡,人應慢慢穿上禮服,好與蒙受的恩典相稱。

上帝邀請每個人參加筵席,上帝國的成員共通之處就是接受邀請,在恩典中努力結出果子。信仰團體要不斷面對同樣的問題:「我們是誰?我們在這裡做什麼?」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而是要在這趟旅程中繼續思考。我們每一個人都被邀去參與一場生命的盛宴,我們能夠真誠的與人暢飲高歌,一同為上帝的恩典歡慶嗎?


默想:

在上帝國的筵席中,我是誰?我在裡面做什麼?

祈禱:

恩典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認真對待邀請,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