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4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有一位導師,就是耶穌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3章1節~24章2節

「你們也不應該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惟一的『導師』就是基督。」(馬太福音23章10節)

本段經文是馬太福音裡,耶穌5篇講章中的最後一篇。第一篇講章是5~7章的山上寶訓,第二篇是10章的差派門徒,第三篇是13章上帝國的比喻,第四篇是18章要活出耶穌的教導,第五篇是23~25章,鼓勵門徒保有信心,預備好面對將來的事。面對宣告上帝國度降臨的耶穌,當時的人會預期從耶穌領受怎樣的教導呢?馬太獨尊一位導師──耶穌。馬太的群體是奉耶穌為獨一權威的會眾,耶穌就像猶太人的智慧王,馬太鼓勵這個信仰群體要行公義、憐憫和信實。

馬太福音23章13~33節的七禍,用意何在呢?耶穌說:「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因為這些宗教領袖當著人的面把天國的門關起來,自己不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為了說服人入教,他們不惜走遍天涯海角,等人皈依後,卻把他塑造得更壞。他們就像瞎眼的嚮導,不知究竟供物重要,或是使供物成聖的祭壇重要。他們連調味的香料都獻上十分之一,但法律重要的教訓,如正義、仁慈、信實,反而不遵守。他們把杯盤外面洗乾淨,裡面卻盛滿貪慾和放縱。他們好像粉刷的墳墓,外表看起來公正,內心卻裝滿虛偽和邪惡。他們替先知築墳,為聖賢修墓,卻仿效祖先的暴行,殺害了先知。

基督徒尊崇的彌賽亞遭到以色列的棄絕,儘管假冒偽善的人似乎在生活中占了上風,但他們所得的應許竟是悲痛。這段經文試圖對教會信仰所面臨的挑戰,表達看法──人們被假教師誤導,瞎眼的教師看不見自己的律法解釋與法律的真義並不相符;猶太領袖所傳揚的內容與行為不符,成為虛偽的信徒;他們教導聚焦於不重要的事,導致忽略律法的核心:公義、憐憫和信實;上帝的先知一直被惡意對待。

在初代教會中,這些話用來提醒猶太基督徒教師,警告他們不要跟耶穌所譴責的經學教師一樣。當時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不僅是宗教界的領袖,更是社會和政治界的領袖。因此,問題不只侷限於宗教團體。耶穌多次要保護祂的子民,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其翅膀下,卻被頑梗的拒絕了。試想今日的教會和社會,有誰跟當時的宗教領袖一樣?耶穌會對他們說什麼呢?


默想:

今天的教會,是否有偽善的教師?我是否不知不覺變成偽善的基督徒?

祈禱:

耶穌基督,祢是我生命的導師,懇求祢賜我智慧分辨真假教師,教導我行公義、憐憫和信實。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