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縝密的計畫

參考經文:士師記3章15~31節

以笏獻禮物給他以後,叫抬禮物的人都回家。他自己在吉甲附近的雕石處轉回來,回到伊磯倫那裡,對他說:「陛下,我有一件機密的事奉告你。」(士師記3章18~19節a)

以色列民在俄陀聶死後又離棄了上主,摩押在伊磯倫王的領導下,聯合亞捫人和亞瑪力人打敗了以色列人,攻下耶利哥城,壓迫他們長達18年。為此,以色列人再次呼求上主,上主這次揀選了便雅憫族人基拉的兒子以笏。在經文記述中,特別提到他是一個慣用左手的人。這個描述為此後以笏的作為埋下伏筆,因為之後,他就是利用這項特點,在縝密的計畫下刺殺了伊磯倫王。這段記載仔細描述了以笏如何接近王,並用左手順勢拔出藏在右腿上的劍,刺進王的肚子,並將整把劍連刀帶柄都留在王的肚子裡,然後假裝沒事的離開。之後,他趁機回以法蓮山區的西伊拉,召集以色列人上陣,在約旦河口殺了摩押精兵1萬人,那個地方因此太平80年。

相較於對俄陀聶的記載不多,士師記對以笏的作為有較詳盡的描述。從今天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發現以笏的勝利關鍵是有縝密的計畫。他利用自己善用左手的特點,打造一把兩刃短劍,將它綁在右腿上,藏在衣服裡面。然後假借送禮的機會接近伊磯倫王,近距離將王刺死。以笏可說是有勇有謀,他並沒有帶著以色列人冒險,而是獨自完成刺殺任務後,把門都關好鎖上,製造王在裡面的樣子,為自己與族人爭取足夠的時間。然後,再集結眾人的力量,打敗摩押人,為以色列取得太平的日子。

或許原本慣用左手,在以色列人當中是不被看重的。然而,上主卻揀選慣用左手的以笏當士師,他也善用自己的特點,為自己和以色列人打了一場勝仗。上主賞賜給每個人不同的特點,有些特點或許不起眼,甚至有時可能是被輕看的,但若上主要使用他,就會使他有能力智慧去應對。想一想,我們若面對相同處境,也會有如此縝密的計畫與勇氣去實行嗎?以笏沒有輕看自己,為著完成這項計畫,他必然經過多次的演練,設定許多可能的狀態,最終能夠得到好的結果。

面對我們的生命,或許我們不像以笏一樣受呼召去征戰,但成為基督徒,卻也時常處在與這世界的衝突中。士師以笏的作為,或許可幫助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善用自己所擁有的特點,將劣勢轉換成優勢,在這世上作美好的見證。


默想:

我願意為主的福音付出什麼樣的行動?我有善用自己的特長成為福音的助力嗎?

祈禱:

上主啊,願祢使用我,即便我的能力不是最好的,長處也不見得比別人多,但我願意善用我所擁有的,為祢做美好的福音工作。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