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集體屠殺中無言的婦女

參考經文:士師記21章1~25節

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士師記21章25節)

為了一個利未人的妾被基比亞匪徒凌辱,以色列人就發動40萬大軍,要便雅憫人交出匪徒。因為他們不肯聽從,於是引發內戰。上帝讓以色列聯軍兩次慘敗,應該是一種警告,這場死傷慘烈的戰爭實在慘不忍睹,因缺乏誠信的溝通,以暴制暴,而產生更多的支派衝突、同胞互相殘殺的悲劇。

以色列人擊殺便雅憫人到只剩600人,便雅憫人幾乎滅族。以色列人這才後悔,他們來到伯特利,坐在上帝面前放聲痛哭,直到晚上,但傷害已經造成了。後來,他們竟然選擇更殘忍的辦法,一錯再錯,把那沒有參與戰爭的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和孩子通通殺了,只剩下400個處女,留給還存留的便雅憫人當妻子。

過去,基比亞的匪徒把一個女人輪姦致死;現在,以色列人卻無緣無故把基列雅比城的男人和婦女全部殺死,他們何其無辜!又因為還有200個便雅憫人沒有妻子,以色列人就教便雅憫人到示羅的葡萄園埋伏,若看見去參加節期跳舞的女子出來,就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重修城邑居住。

這是一個混亂的世代,價值觀錯亂,道德淪喪!這事起於那個利未人把妾推出去。一個有信仰的宗教人,卻沒有以信仰的行為來處理事情,導致無數的婦女與孩子被殺,被擄的女孩被迫離鄉背井成為人妻,聖經上沒有記載一句女孩們的聲音。以暴制暴,導致整個民族陷於不義的罪中。

這樣的血氣行動,無異於希特勒在二次大戰時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也像1947年2月28日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2019年9月23日,土耳其藝術家瓦希特在伊斯坦堡一棟大樓的牆壁上,裝置了440雙高跟鞋,背後代表440個受暴婦女的故事,讓世界注意到這些不容忽視的事實。藝術家以獨特的方法,為那些受害的婦女們留下一份曾經存在的證明。士師記最後一句話說:「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21章25節)這記載證明這些暴力是曾經存在的事實。


默想:

人自以為義,血氣處理憤怒,讓整個時代越加黑暗恐怖。我會如何處理憤怒呢?在這混亂的時代,我是否有主的憐憫心腸,願意謙卑為受害者發聲、為弱勢者代禱?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遇到憤怒時,求祢幫助我不要憑己意、心剛硬;當我遇見暴力時,讓我能勇敢指出受暴力的事實。求祢施恩典慈愛,讓我除了尋求溝通與和解,更能勇於尋找真相,見證事實。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