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迦博──沒有榮耀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4章1~22節

她給孩子取名以迦博(「以迦博」意思是「沒有榮耀」),並且解釋說:「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指約櫃被擄,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撒母耳記上4章21節)

摩西照上主的吩咐,將獻祭的職分交付給哥哥亞倫的家族,所以唯有亞倫的後裔才能擔任祭司。祭司職分雖是個榮耀,實際上也是重擔。民數記18章1節就記載,上主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們,以及利未人必須承擔任何觸犯聖所的罪;但只有你和你的兒子們要承擔觸犯祭司職務的罪。」以利作以色列領袖(和合本譯為「士師」)40年,帶領以色列人對抗非利士人。當他年老時,將此職分交給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然而兩個兒子藐視上主,讓以利家族走入悲劇,也使亞倫後裔承接祭司的系統式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個特別的職稱「名譽長老」,這是因為過去長老可終身任職,以致許多教會長老都是七、八十歲以上。後來總會修法,讓任職滿20年的長老,得由教會設立為「名譽長老」。有些教會則稱為「榮譽長老」,代表該長老在教會服事的榮耀。一個人在教會擔任長老,盡忠職守20年,的確不容易,足以承擔這份榮耀。然而,這個名分也可能發生問題。曾有這樣的例子,某教會長老屆齡須退任,於是找牧師吃飯。席間,他跟牧師說:「牧師,這一任長老後,我就要屆齡退休了,是否可以請牧師幫個忙?」「什麼事?」牧師問。長老說:「牧師也知道,我們家幾代以來,為教會付出許多,最近我常想,我阿公是教會的名譽長老,我爸爸也是,20年前我從公家機關退下來,就在教會當職,算一算也將近20年了。這一任結束我也70幾歲了,無法再受選擔任長老,牧師能否提案讓我當『名譽長老』,讓我對我阿公和爸爸有個交代?」牧師聽了心中作難,因為長老並沒有任滿20年。長老看牧師面有難色,就說:「牧師不要猶豫,只要你提出,其他長老我來處理!……牧師難道不知道,教會這塊地是我阿祖奉獻的嗎?我們家族為教會付出那麼多,只是給一個『名譽長老』的名分,有那麼難嗎?」牧師不禁想:「長老你的子女都沒有在教會,甚至女兒嫁給未信主者,還跟著夫家拿香拜拜,這樣信仰可能到這一代就結束了,要這個『名譽長老』的名稱,有何榮耀可言?」

以利的兩個兒子同樣心中沒有上帝,他們只有空空的名分,甚至讓約櫃被擄到敵人手上。上帝的福分已經離開這個祭司家庭,徒有虛名,何來榮耀?


默想:

在教會裡,弟兄姊妹常說:「願神的榮耀在我們身上。」我身上真的有神所賜的榮耀嗎?

祈禱:

親愛的主,願祢的名為聖,求祢使我見證祢的名與榮光,讓我周圍的人因此得福。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