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選立的王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章1節~27節

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啊?(撒母耳記下1章14節)

以色列過去有一段沒有王的悲慘時代,但是當他們有了王,究竟學到什麼?掃羅是第一位受膏立的王,卻很快就違背上主。掃羅戰敗的下場淒慘,一年輕人向大衛報信,聲稱自己殺了掃羅,以為長年逃離掃羅追殺的大衛會高興。但是大衛卻悲慟的說:「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呢?」「選立」(和合本譯為「受膏者」)意思是被揀選的、受抹油的,表示有上主的祝福或呼召。在舊約中,先知、祭司或國王往往因著特殊目的成為受膏者。原本上主選立掃羅為王,目的是要掃羅與祂一起帶領人民,經歷祂同在的美好。可惜,掃羅做了得罪上主的事,失去受選立的位分。

大衛從年少被揀選,就經歷上主的帶領與同在,他對上主充滿愛與敬畏。掃羅猜忌大衛,想要殺他,但大衛即使有機會也不敢殺掃羅。因為大衛知道,上主才是歷史的掌管者,以色列民在應許之地的生存、國家的興亡,完全取決於他們是否忠於聖約、遵守祂的律法,他不能替上主作主。所以,大衛以國殤之禮追念掃羅與約拿單,又作了一首輓歌,下令把這首歌教給猶大的居民。

去年12月,Netflix上映一部影片《教宗的承繼》,講述2012年喬治‧柏格里奧(後來的教宗聖方濟各)因為對教廷發展方向感到失望,向教宗本篤十六世提出建言。儘管教宗已不具過去那樣的權力,但仍受天主教徒愛戴,其一舉一動還是備受關注。這兩位前後任教宗密切相處、建立友誼,從他們的對話裡可以看見:教宗不是上帝,他們只不過是凡人而已,還是需要上帝的糾正;當上帝要糾正一個教宗的時候,祂會給世界另外一個教宗。這是一種對上主的信任與放心。片中,本篤十六世說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不要滿足我,是要滿足12億信徒的需要。」擔當世界的宗教領袖,他們的眼光是看見眾人的需要,而不是個人的需要。這兩位教宗的立場與思想完全相反,卻在幾天裡深深影響對方,展現在主裡面互為肢體的相知相惜。

在傳統與改革的世代交替中,這兩位教宗以對話與接納交棒,不是築牆,而是搭橋;信仰的守望與愛的追尋,睿智而溫暖。對照下,大衛與掃羅的交接方式,令人唏噓!


默想:

人居高位、握有重權時,常容易失去真實的自我,走入人生的迷惘。我如何為教會領袖和在上掌權者禱告?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謙卑來到祢面前,讓我持守真實的信仰初心,就是愛人、愛主,求祢賜下聰明睿智,使我對人有愛、有溫暖。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