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循盟約享福樂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9章1~13節

大衛說:「不要怕,我會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善待你。我會把你祖父掃羅的土地都還給你;你可以常來跟我同席用飯。」(撒母耳記下9章7節)

大衛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向人民秉公行義。朝中元帥、史官、祭司、書記等內閣底定,大衛接續處置前朝君王後代之舉,異於一般改朝換代之常態。大衛沒有消滅前朝遺孤,反而探詢下落,予以照顧。他詢問掃羅家的僕人洗巴,掃羅家裡還有活著的人沒有?並告知僕人,他要向掃羅王的後代施恩,「我要照我向上帝許諾的用慈愛待他」,此乃因約拿單的緣故。當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前來時,恭敬地跪在大衛面前,自稱如狗一般,感謝大衛施恩。其實照皇室傳統及制度,米非波設應可承接大位,卻因大衛,父親約拿單和他都無法登上王位。他內心或許恨惡大衛,但他清楚不得不謙卑在王面前。大衛則重述,會因約拿單的緣故善待米非波設。

兵荒馬亂考驗人的記憶,甫為君王的大衛沒有遺忘當初與他立誓的生死之交約拿單。過去,約拿單在父親掃羅的為難下,數次幫助大衛存活,甚至兩人互訂盟約。約拿單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甚至交代若他死了,要大衛始終以同樣的忠誠待他的家人。「當上主徹底消滅你的仇敵以後,願你我之間的誓約仍然堅立。如果你毀約,上主要懲罰你。」(撒母耳記上20章15b~16節)大衛遵行所立之約,照上帝的慈愛恩待米非波設;先是安慰米非波設不要懼怕,又把他祖父掃羅的田地都歸還給他,並給予榮耀地位,使他可常與王同席吃飯。旁觀者或許會問,難道每次用餐時,大衛不會想起同席者是曾要謀殺他的人的後代,而絲毫無芥蒂?縱使如此,大衛仍照約定照顧約拿單的後代,包括米非波設的下一代米迦。

為保障米非波設的生活無虞,大衛王召洗巴,把屬掃羅王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米非波設,並要洗巴的15個兒子和20個僕人為王的後代耕種,所收穫的供他們食用。大衛如此慎重守約,乃因過去和約拿單所立的約,有上帝在兩人之間永遠作證人。上帝揀選合祂心意的大衛作王,大衛也以慈愛恩待約拿單的家族,並遵守誓約。上帝看重與子民的關係,訂下盟約,因祂是信實並遵守誓言的神,對立約是不打折扣的。可惜現今世代的人任意毀約,按個人私慾恣意妄為。然而,上帝要屬祂的子民既從口中發出誓言,就要實踐。先知以西結宣告上帝的話說:人因食言背約,上帝要照人的行為來行報應(參閱以西結書16章59節),敬畏上帝的人豈能不遵循呢?


默想:

我如何看待誓約?

祈禱:

感謝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以慈愛待我,差遣耶穌用血立下新約,使我恢復與祢的關係,得著祢與亞伯拉罕立約所得的福氣,以及所應許的聖靈。奉主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