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沉重的代價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21章1~22節

所以,請你從他的後代中交出七個男丁來;我們要在基比亞,在上主面前把他們懸掛起來,就是在上主選立為王的掃羅的家鄉吊死他們。」王說:「我會把他們交出來。」(撒母耳記下21章6節)

大衛執政後,連續發生三年嚴重的饑荒,求問上主的結果,竟與掃羅和他的家族犯謀殺罪有關。因為掃羅偏愛以色列和猶大人民,因此殺害了基遍的居民。儘管以色列曾與基遍人立約,要保護他們,掃羅仍想消滅他們,只因他們是外族人。

2017年11月,聯合國在荷蘭海牙設「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針對1995年波士尼亞戰爭(Bosnian War)種族屠殺罪行作出判決。審判主要與「雪布尼查大屠殺」(Srebrenica massacre)有關。1995年,塞爾維亞族(Serbs)與克羅埃西亞族(Croats)的軍隊在波士尼亞的雪布尼查,屠殺超過8300名穆斯林平民。這次屠殺被認為是「種族清洗」事件,也就是強權者為了政治、經濟或宗教等目的,對特定族群實施無差別屠殺,或強制遷徙的活動。

為此,塞爾維亞族指揮官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被控11項戰爭罪名,判處無期徒刑;克羅埃西亞指揮官普拉里亞克(Slobodan Praljak)則被判有期徒刑20年。但是,72歲普拉里亞克不服,在法庭上大喊:「普拉里亞克是無辜的!我拒絕你們輕蔑的判決!」之後,突然喝下預藏的毒藥,經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以色列三年嚴重的饑荒,讓大衛有機會反省國家的錯誤,尋求補償之道。我們不知道掃羅到底對基遍人做了多麼殘忍的事,只曉得基遍人要求大衛交出掃羅後代中7個男丁,並要在掃羅的家鄉將他們吊死。我們看見,其中一位母親利斯巴為死去的孩子搭棚子,住在那裡,從開始收割大麥一直到降秋雨的時候。母親悲傷的身影,著實令人不捨。那不是孩子們的錯,卻要為此付上代價。

在舊約聖經有兩處都提到一句以色列的俗語:「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女的牙齒酸壞了。」(參閱耶利米書31章29節;以西結書18章2節)當時,百姓將自己所受的刑罰歸咎於祖先的罪所帶來的結果;不肯承擔自己犯罪的責任。所以先知提醒以色列百姓,各人必擔當自己的罪過。如果父親因自己犯罪而與上主關係隔絕,就好像父親吃酸葡萄,應該是酸壞自己的牙齒,而不是酸壞兒子的牙齒。同樣的,我們都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莫讓自己愚昧犯下的過錯,變成後代子孫沉重的負擔。


默想:

我可以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嗎?我可以為子女或教會青少年立下正確的榜樣嗎?

祈禱:

施恩的上主,有時我會因自己的愚昧犯下無知的錯誤,求祢幫助我檢視自己,做祢喜悅的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