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2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聖殿遵行上主的誡命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5章1節~7章51節

如果你遵守我的法律誡命,我一定實現我向你父親大衛所作的應許。我會住在你所建的這聖殿,在我的子民以色列中,永不離棄他們。(列王紀上6章12~13節)

所羅門王執政的第4年,開工建造聖殿。藉著聖殿的建造,讓他的智慧極至發揮──工程技術的突破,祭典用品的精緻化,建材和經費的籌措周轉,人力的協調運用,信心的依靠與等候,信仰詮釋在建築上的藝術化象徵呈現……,這一切都說明,沒有智慧,就沒有聖殿。於是藉著聖殿,所羅門宣告了以色列從未開發國家進入已開發國家,是當時的文明帝國之一。

再從另一個信仰的角度看,以色列建造如此宏偉的聖殿,目的是榮耀上主之名。上主既然是神聖偉大,是以色列領受賜福的源頭,以色列理當建造一間足以匹配其身分的聖殿,證明祂的偉大,讓祂能夠願意永遠與他們同在。

只是建好聖殿,上主就會同在?所羅門建殿之初,也曾帶著懷疑說:「沒有人真正能為上主建造殿宇,因為即使無邊的天際也不能容納祂。」(歷代志下2章6節a)或許因為有過這樣的懷疑,列王紀上6~7章在記錄聖殿建造規模時,作者運用文學的手法,突兀插入6章12~13節與建殿無關的記載,突顯聖殿的重要神學意義,不是外在華麗的建築,而是裡頭的人存怎樣的態度敬拜上主。

經文中,上主親自評價所羅門興建「殿」的意義。「殿」原意只是「房屋」。房屋之所以特殊,在於究竟誰住過。如此,要讓「殿」顯得特殊,乃是在「殿」裡頭敬拜的人,有否遵行上主的法律,以此證明上主的同在與入住。簡短的幾句話,上主提醒以色列,聖殿的建造固然有其屬靈意義,表明祂願意與人同在的應許並沒有失落。但聖殿的存在,絕對不保證上主必然的同在和賜福。

今日基督信仰的理解,已經不再有聖殿、聖地的概念,不過,所羅門建聖殿的記載,可幫助我們省思禮拜堂對信仰的意義:

1.禮拜堂的空間是否具有神聖性,在於我們對它投入的情感、記憶和賦予意義,而不是禮拜堂本身具有神聖性。地域與空間不具神聖性,神聖性在於我們把自己放進上帝的臨在中。

2.禮拜堂本身並不具備神聖性,然而當人在那裡遇見上帝,讓祂進入自己的生命中,倚靠祂活出新生命態度時,那就是「聖」殿。「聖」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新活力,讓我們在這禮拜堂中,找到一個可以安歇的擁抱。


默想:

當我置身禮拜堂做禮拜時,我有存著渴慕、敬畏的心嗎?

祈禱:

主上帝,我願意獻上生命最大的榮耀來稱頌祢;然而,我若是期待祢真實的同在,願我的心渴慕作為祢的殿。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