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9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約的後代

參考經文:歷代志上1章1節~5章26節

亞當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以挪士生該南。(歷代志上1章1節)

在歷經亡國被擄他鄉70年後,波斯皇帝塞魯士授權給猶太百姓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恢復敬拜耶和華的信仰。但當這群回到耶路撒冷城的餘民,看見家園不再,人事已非,甚至語言、文化、生活習慣與他們所記憶理解的不盡相同,這樣的環境刺激使他們不斷自問:我們為何回到這裡?我們為何要敬拜耶和華?我們為何要守律法?其實,歷代志就是他們的答案。我們看到,他們正在為自己的身分定位,他們是上帝立約的後代,敬拜上帝的子民,聖潔的百姓。唯獨這樣才會是「真」的,真的王、真的敬拜,真的上帝百姓。

歷代志一開始,就是長達9章族譜。這份族譜就像一個縮時發展史,由亞當起說到返回聖城的猶太人。族譜將以色列的來歷,由誰的兒子的串聯,以個人為基礎單位,演變成族群,再演變成以色列王國。從族譜中,我們看到上帝應許猶太人藉著亞伯拉罕之約,使其後裔如海邊的沙一樣多,也看到祂為何讓君王由猶大所出,並立下應許之約的關聯。

族譜不單是一份名單而已,每一個名字底下,都代表著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即使好多相同的名字,卻是不同的生命故事。可見,上帝對每一個人的看顧,不是以任何籠統的方式,統一管理,而是以特殊性、個別性的帶領。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看似微小,甚至有一些人存在過,卻沒出現在這長長的族譜名單中。有些名字,歷史上對他們一無所知。但特別的是,在這長長的名單中,個人的微小卻被歷史的鉤環所牽連著。個體的渺小,正是偉大歷史的元素。每一個人的每一天,甚至每一時,都正在累積一長段的歷史。每一個渺小的人的生命決定,不只堆疊歷史的走向,也表達了他們對與上帝所立之約的回應。

更重要的,在族譜的串聯中,正述說著上帝對人類的恩典從未斷絕。人的被造與生存,上帝對以色列的揀選與救贖,被擄與歸回,一切都是祂的恩典。族譜的每個名字底下,也許曾經失喪流離,背叛謊言,也有過努力認真,豐盛發達,但無論成功失敗,上帝都不改祂的照顧帶領。上帝在這生命洪流之中,無論多大、多嚴重的阻力,人多麼犯罪失敗、不受控制,上帝仍堅持祂所立的約。而這份族譜正是一份偉大的救恩歷史,正訴說著從前曾被擄他鄉,現今回歸故土的故事,讓人明白上帝對人類的恩典從未斷絕。


默想:

今天我正在寫著什麼樣的族譜呢?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主上帝,謝謝祢的信實永不改變,謝謝祢慈愛的掌權,使我繼續成為祢立約的後代。奉主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