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9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潔的繼承者

參考經文:歷代志上6章1節~9章44節

最先返回自己的城市、住在自己地產上的有以色列平民、祭司、利未人,和聖殿工人。(歷代志上9章2節)

上帝對人類的恩典從未斷絕。被擄並不是以色列歷史的結局;相反地,被擄以後以色列人又「回自己的城市、住在自己地產上」(歷代志上9章2節),重新擁有那地,或那地的一部分,這是上帝的救恩。儘管以色列百姓的表現再怎麼不像樣,上帝在這群人面前擺著極大的可能性,讓他們仍然有一個榮耀的將來。族譜從過去敘述到歸回的現在,當每個現在再次成為過去的被擄之時,上帝的救恩仍能將之扭轉為現在的歸回。被擄,歸回,不管幾回合,上帝的救恩會持續進行。唯一可知的是,最後一定會停在歸回,歸回在新天新地裡。這些上帝的百姓,要永遠存盼望,有一個將來的榮耀。

在長達9章的族譜中,雖以猶大為中心,卻仍保有以色列12個支派的架構。我們看見上帝的計畫,就是關於全地的計畫,雖以以色列的歷史為中心,卻是具擴展性。救恩就是具有這樣的擴展性,正如復活的耶穌升天前,交代門徒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

族譜也使我們看見,經文並不是平均的陳述,反而集中注意力偏重於猶大族譜、大衛族譜、利未族譜。仔細一看,也有族譜的不完整性,整份族譜缺少但支派、西布倫支派。關於這件事,有學者主張是因著文本的破損,關於拿弗他利的描述那麼簡單,也是這個原因。陳述不平均的族譜,主要為神學的陳述效力,為要強調上帝的揀選性。族譜表明在亞當的後裔中,上帝揀選了挪亞。在挪亞的後裔中,揀選了閃。在閃的後裔中,揀選了亞伯拉罕。在亞伯拉罕的後裔中,揀選了以色列。在以色列的後裔中,揀選了大衛為王,利未為祭司。上帝揀選大衛為成功的君王,在敵人面前建立國度;揀選所羅門使四境太平,建造聖殿。諸王當中大衛被高舉為忠於上帝的傑出模範,是真的王,族譜述說著上帝的揀選。

不僅如此,經文描述最先返回自己的城市、住在自己地產上的,有以色列平民、祭司、利未人,和聖殿工人。他們在聖殿的恢復擔任要角,不為別的,而是敬拜,是關乎聖潔生命的學習。簡單來說,上帝在揀選聖潔的繼承者。作為上帝所揀選聖潔的繼承者受激勵著,不管何時,只要他們肯真正尋求上帝,必有將來的榮耀。被擄不是終點,仍然有榮耀的前途為聖潔的繼承者預備著。


默想:

聖潔是我所看重的生命特質嗎?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的救恩為所有人預備,謝謝祢的揀選在聖潔當中尋找,讓我知道在現今該如何以聖潔回應祢的救恩。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