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愛的生命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13章23~31節

我也安排好,要人民按期把獻祭用的柴以及初熟的五榖和水果帶來。我的上帝啊,求祢按著祢的美意記念我所做的這一切事。(尼希米記13章31節)

在尼希米眼中,他看見上主的恩惠和信實;但是,他也同時見識到猶太人民的悖逆和罪惡。不難想像,他身處在非常矛盾的處境,在天秤的兩端,一邊是上主的慈愛憐憫,另一邊是人民的忘恩負義。他的內心非常煎熬,焦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殷殷期盼自己的同胞能回轉歸向上主。所以,尼希米的言行相當激動,幾乎已經到偏激的地步。當他看見同胞和外族人通婚,漸漸失去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不禁怒火中燒,不但咒罵他們,甚至不惜以毒打痛毆的方式,要他們對上主忠心。最後,他還撂下狠話,希望上主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汙了與上主之間的約定。

整個尼希米記,我們可以發現尼希米對上主的愛,及對同胞的愛。在第1章,他的禱告是將自己放在這個罪惡的團體中,祈求上主的憐憫。然而在本章,他卻期望上主懲治這些罪人。這個轉變著實令人納悶!或許是他對同胞的愛過於深切、狂熱,以致他們再次跌倒、軟弱和失敗時,他的愛變相成為恨。

尼希米的表現成為一面值得我們反省的借鏡,我們是否在不自覺當中,因為過度狂熱又盲目的愛而遮蔽了雙眼?許多人對教會的愛正是如此,容不下別人的不同意見。這並非否定他們對教會的付出,而是想藉此來自我檢視。很多人都非常愛上帝、愛教會,甚至可以說是教會忠心耿耿的管理者,但有時候,這樣的愛卻阻擋了教會發展、妨礙了別人與上主的關係。也就是說,雖然是愛,卻反而造成了仇恨。愛竟然會製造對立?這樣的愛,顯然不是上主的心意,也和我們認知的信仰不同,更不是耶穌基督所宣揚的愛。

或許,我們能在尼希米深切的愛中看見他的焦慮,他是害怕同胞犯罪、不潔淨,惹上主怒氣,以致於對他們嚴苛要求。其實,許多教會領袖也出於同樣心理,害怕自己的教會受傷害,以致於過度保護或要求同工與信徒,結果反而讓彼此受傷。我們絕對肯定尼希米對上帝的愛與行動,甚至我們自己就有尼希米的影子,因此我們肯定他的付出、犧牲和奉獻。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我們需要祈求上主除去我們的焦慮,讓我們的愛是學習基督樣式的愛,真實活出愛的誡命之教導。


默想:

我對教會的愛是否有時反而阻礙教會成長,攔阻人親近上帝?

祈禱:

慈愛的上主,願祢的愛醫治我,讓我在各樣事上看見祢的美善,使我心中的焦慮得以被釋放,不讓盲目的愛遮蔽雙眼,真實活出愛的生命,實踐愛的誡命──愛上帝和愛人如己。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