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過節日,慶主恩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9章20~32節

因為這兩天是猶太人除滅仇敵的日子;這個月是猶太人轉悲痛絕望為歡喜快樂的月份。他們要守這節日,歡宴慶祝,互贈禮物,並且救濟窮人。(以斯帖記9章22節)

以斯帖記中,猶太民族歷經被滅絕的危機,到後來反倒除滅了仇敵。末底改記錄了這峰迴路轉的過程,並寫信給所有的猶太人,叮嚀他們要紀念亞達月14日與15日,因為這兩天是上帝使他們脫離仇敵而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好日子。所以在這兩天不只要歡喜慶祝,也要用行動彼此贈送禮物,也透過賙濟窮人的善行來回應上帝的保守。

在台灣,基督徒記念上帝恩典的節日主要是聖誕節與復活節,教會通常在聖誕節舉辦各種活動來慶祝耶穌的誕生,也在復活節以讚美禮拜來歡慶耶穌從死裡復活。因為我們信仰的核心,就是相信耶穌基督降生成為我們的救主,而我們也經歷耶穌為我們的生命付上代價,使我們出死入生,擁有與上帝和好的新生命。但久而久之,教會記念主恩典的節期慶祝,往往流於形式,設計的節目或活動也以教會內部信徒為主。當過節日成為一種應付,只求有而不求為何而辦時,往往怎麼過節日就成為重擔,反倒是過完節日後,大家才有輕鬆愉快的心情。這是教會應該省思面對的事。

猶太民族至今仍然持守過普珥節的傳統,他們在這日傳講歷史故事來記念主恩,也會在大街小巷用嘉年華會的方式,大大小小一同來慶祝這個上帝翻轉他們命運的日子。而給予窮人金錢或食物,更是他們對上帝恩典的回應。筆者曾經在以色列境內過普珥節,真實感受到眾人在節慶中的喜樂,並且看見他們樂於分享的行動。這幾年,有許多教會結合社區資源,在聖誕節期舉辦活動,透過音樂與分享,讓人了解聖誕的意義,也有教會舉辦市集幫助當地小農的產品銷售,並將當中一部分的收入捐贈給需要的社福團體。這樣的慶祝,使節期充滿豐富的意義,也讓教會與社區有連結,使過節日成為一件有使命並且有益眾人的事。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喜悅我們心靈與誠實的敬拜。節期是我們能回應恩典的重要時刻,特別在台灣,教會節期讓我們有機會能接觸未信者,邀請他們來認識這位施恩的上帝。聖誕節將近,求上帝幫助我們,除了在節期中記念我們因耶穌基督而重生,也用創意來述說耶穌救贖世人的美好福音,並以行動來關心需要的族群,使節期成為一個記念主恩的管道,讓我們在其中榮神益人。


默想:

普珥節對猶太人的意義是什麼?聖誕節期對我的意義又是什麼?我如何透過聖誕節,與人分享福音?

祈禱:

親愛的耶穌,祢是救贖我生命的主,願我記念這樣的恩典,也透過行動來分享這樣的恩典。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