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放下身段去關懷

參考經文:約伯記15章1~35節

有什麼事,你知道,而我們不知道?有什麼事,你明白,而我們不明白?(約伯記15章9節)

約伯記的對話結構,4~14章是第一回合,首先是以利法說話、約伯回覆,接著是比勒達說話、約伯回覆,再來是瑣法說話、約伯回覆。15~27章,發言順序以此類推,是第二回合。

繼第一回合對話後,以利法有感自己貴為前輩的地位被冒犯,於是再次發言指責約伯:「人的智慧是你獨自擁有的嗎?」(約伯記15章8節b)約伯在12章3節和13章2節說過類似的話:「你們知道的,我也知道;我沒有不及你們的地方。」約伯並非自認智慧強過他們,只是他認為自己並沒有不及他們。當雙方的爭執儼然成了鬥智的辯論,說出來的話多半是氣話。本來僅需以同理心來安慰受苦者就可化解的事,最後卻演變成一場激烈的口水戰。

以利法接著以前輩的口吻說:「約伯啊,你要聽我的勸告;我把我的經驗告訴你。賢明人把祖先傳授下來的真理教導我……」(15章17~18節)他大量用比喻說明,只有惡人才會受懲罰。為要證明自己有理,更引用祖先的話來背書。我們知道經驗是累積的,傳統有一定程度的價值,但世間有許多事並不能單以此衡量。以利法把傳統的權威無限上綱,認為約伯挑戰先祖的話就是挑戰上帝。當以利法控訴約伯驕傲狂妄的同時,卻也以經驗和傳統而自滿。這是典型的倚老賣老,視約伯為頑固不受教,自己卻也惱羞成怒。

有一次,兒子脫鞋時重心不穩,不慎往後跌,後腦杓稍微撞到鞋櫃,他隨即摸頭表現疼痛的表情。當下,我卻大聲斥責:「你在做什麼,那麼粗心大意,活該!」後來,我反省自己的態度,似乎在自己身上看到約伯三位朋友的影子。其實我是心疼兒子,卻沒有在當下表示安慰與同情,反而斥責他不小心。約伯的朋友並非不關心他,只是他們關心的方式並不正確。

當約伯正在受苦時,對一個受苦的人來說,再怎麼跟他講道理、傳授經驗,也是多餘而無益的。最要緊的是,如何給予關懷、安慰與療癒。以利法的問題是不願放下身段,面對眼前這位受苦、生病的人,他仍採取高高在上的姿態。說穿了,他關心的還是自己的地位與成就。眼看他質疑約伯的這句話:「有什麼事你知道,而我們不知道的呢?」(15章9節a)更加顯示其傲慢與自義。


默想:

面對正受痛苦的人,我如何避免以利法的口吻與論調?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常常習慣以自我的經驗,去評論別人正在經歷的痛苦。事實上,我更需要謙卑承認,有許多事並不是我所以為的那樣。求主賜給我憐憫而仁慈的心,能放下身段去關懷與安慰受苦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