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勝過武力

參考經文:傳道書9章1~18節

智慧會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傳道書9章18節)

回顧過往,我們是否也能如傳道書作者一般,看出人一切作為都在上主的支配下呢?傳道者看見,人正像魚被魚網網著,鳥被羅網捉住,在自己預料不到的時候,突然陷入惡運。然而,上主竟在這些遭遇中成就祂美妙的旨意。不論你是有能力、有智慧的,或是愚蠢的,終究要面對死亡的結局。因此,當人活著時,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努力去做,並且要有智慧地去做。因為,在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畫,沒有知識,沒有智慧,根本什麼也做不了!

舊約對王的評價,在於他是行上主眼中看為善或是惡的事,而一個王的作為更影響著整個國家的人民。猶大列王的背約而行,使整個王國因為上主的怒氣而被滅亡。聖經提醒,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當人心中驕傲沒有上帝時,罪就有機可乘,更深深影響所有將來的事。一個領導者的性格影響整個團體,而當領導者無法分辨是非對錯時,更會造成浩劫。從猶大諸王,已顯示了這個道理。

長期以來,台灣面對中國武力的威脅,特別中國在武器發展投注大量經費之後,台海軍事傾斜顯得越來越嚴重。若以國家領土和國力大小而論,台灣不可能是中國的對手。然而,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的民主和自由相較於中國的集權和專制,更是潛藏許多未見的無形力量。中國長期以文攻武嚇、以經濟侵蝕併吞其他國家,企圖完成世界第一強國的藍圖。歷年來以金錢誘惑和武力威脅對待鄰國,2020年更以《港版國安法》壓制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

傳道者對人生命歷程的觀察,看見了一個非必然的因果關係原則: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然而,智慧人不需要動到一兵一卒,竟能使一觸即發的戰爭翻轉為和平。這樣的智慧來自於上主;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在祂的安排之中。

現今,世界列強一味地發展核武,中國也在各樣武器大賽中,樣樣都不缺席。殊不知,聖經中的真理為智慧勝過武力。即使是天天以戰機恐嚇、發表新的武力戰術,也無法保證最後的勝利。因為上主所賜的智慧,比武器有更大的能力。


默想:

在紛擾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我有否看見上主的智慧安排,相信祂仍掌權?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上主,我們的國家──台灣,至今國際地位與自主權未明確,常致使敵人覬覦,以恐嚇利誘內心不安者。求主除去一切的驚惶害怕,在人生路程努力奔跑時,渴慕從祢而來的智慧,並相信祢必有美好安排。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