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世界的祝福

參考經文:雅歌4章1~15節

妳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雅歌4章15節)

用「愛情」來理解上帝與人的關係,是雅歌的重要意義。藉著詩歌中新郎與新娘的互動,我們也學習從上帝的眼光去發現自己,更知道什麼是上帝的喜悅。詩歌中,新郎形容新娘如同一座珍貴、私秘的花園,園中果木繁盛,有果實、花木,更有許多高貴的香料。然而,讓這座花園擁有生生不息生命力的源頭就是新娘本身。新郎歌頌他的新娘:「妳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雅歌4章15節)

許多時候,我們希望自己是花園裡最漂亮的花朵,最高貴的香料,但若沒有水,這一切都會消失。藉著詩人的描繪,讓我們不只看見新娘的美麗,更重要的是,因為有她,這世界變得更美好。

1846年,一位年輕女孩走到母親面前跪下,懇求母親讓她去學護理,但母親完全無法認同她的志願。因為,當時女孩子外出工作會被別人看不起,不管理由多麼神聖崇高。更何況護理工作是貧苦低下階層的人才會做的汙穢工作。這位女孩就是佛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年),出身英國上流社會,是有身分、地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名門閨秀,卻要離家到外面工作。

南丁格爾不管母親的反對,加入一個基督教婦女團體,學習了完整的護理課程,就此踏入護理的世界,也踏進了克里米亞戰場(The Crimean War),成為救護傷兵的護士。因為她的全心照顧,又努力改善醫院衛生環境,使傷病死亡率從最初的42%降到2%。她的努力受肯定,許多士兵都記得她晚上提著一盞燈探視傷兵的習慣,因此稱她「提燈女士」,認為她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有傷兵寫下當時的情形:「燈光搖曳著飄過來了,寒夜似乎也充滿了溫暖……我們幾百個傷兵躺在那,當她走過來,我們掙扎著親吻她那浮動在牆壁上的修長身影,然後再滿足地躺回枕頭上。」這就是所謂的「壁影之吻」。他們認為,南丁格爾是上帝賜給他們的最大的禮物。

戰後,南丁格爾在倫敦成立護士學校,用她的一生成為世界的祝福。正如新郎歌頌他的新娘,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一般,是她的生命力讓花園更美好。這也是上帝對我們的期望,上帝喜歡我們成為世界的祝福。


默想:

我是否如同花園裡嬌豔的花朵,太過專注自己的成就,卻忘了成為世界的祝福呢?

祈禱:

父神,在祢的眼中我是何等珍貴。願我能活出使人蒙祝福的生命,讓世界更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