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備心接受上帝的信息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4章1~29節

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馬可福音4章14節)

耶穌說的「撒種的比喻」,廣被基督徒引用於傳福音,不同的土地狀態被解釋為未信者接受福音的內心態度。路旁,是指聽了福音立即反感,好像被飛鳥啄去心中的道。淺土石頭,是石頭地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泥土,可惜泥土不深,種子無法得到足夠水分,被太陽一曬就死了,隱喻有人聽到福音雖馬上接受,一旦為道受逼迫就放棄了。佈滿荊棘的土地看來似乎只要翻土便可耕作,但荊棘的根莖仍存留其中,隱喻有人聽道後雖有感動,但心思意念很快就被世俗慾望占據。而落在好土壤的種子,能得到養分和水分,得以收成百倍,意思是所撒下的福音種子,可以得到許多信仰的果實。

馬可福音4章14節提到:「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上帝的信息落在人的生命中,會帶來改變生命的果效。但這個比喻當時的情境和背景,卻是我們容易忽略的。耶穌說這個比喻的對象,是當時熟悉上帝律法的猶太人,但許多聽到上帝信息的人,拒絕接受,以致無法使上帝的信息在生命中帶來改變。如果我們回到經文的原意,來反省當今的處境,這個比喻應該是先對教會的基督徒提出反省,再延伸成為對未信者傳福音的提醒。

在比喻中,不同的土地狀況也提醒基督徒,當生命與上帝的信息相遇時,內心狀態轉變的重要。人的生命態度不一定固定在某種型態,有些人可能會從好土壤轉為荊棘地,或轉為硬土。如果沒有在上帝的愛中被耕種,我們都可能會轉變為讓上帝的信息死掉的那種土地狀況。這不只對宣教上的提醒很重要,也讓我們自省,當我們接受上帝的信息時,是否意識到要調整自己的生命狀態,讓上帝的信息落在我們那成為好土壤的生命中,而能結實百倍。透過生命的改變和行動,我們可以經歷上帝國度的真實臨到。

近年,2月28日常遇連假,看到眾人忙著安排旅行,不禁有些感慨。二二八國殤日,對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而言,有著重要意義。我們期待公義和憐憫並存,卻有許多真相尚未被公布,甚至二二八的意義,已慢慢被假期的歡樂淹沒。我們深信,在二二八事件中,上帝期待我們將公義和憐憫撒在這塊土地上。當我們努力使上帝國度臨到時,願我們的生命狀態也能保持在上帝的愛中,使上帝的公義和憐憫像種子般真實臨到,在這塊土地成長、結實百倍。


默想:

在聆聽上帝的信息時,我是否預備內心狀態成為好土壤呢?

祈禱:

充滿愛與憐憫的上帝,求祢幫助我每次聆聽祢的信息時,能除去內心的石頭與荊棘,使祢的話落在好土壤,並賜我力量跟隨祢的真理,用我的生命服事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