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敬拜與行為一致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1章1~31節

你們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為寡婦辯護。(以賽亞書1章17節)

烏西雅王統治猶大國期間,雖然國勢繁盛,腐敗也悄悄孳生,包括貧富差距大、窮人遭壓榨、官長受賄賂,貪贓枉法叢生。故此,上主透過先知以賽亞說:「這作惡犯罪的國家,這邪惡敗壞的人民,你們要遭殃了!」(以賽亞書1章4節a)

諷刺的是,此時以色列民對宗教生活火熱,致力於守節、獻祭,獻禮所費不貲。然而,上主卻不在意、甚至唾棄他們的付出,因為他們的獻祭與禱告只是徒具形式。既然他們所敬拜的上主是公義的上主,就不應該一面敬拜,又一面行惡,忽視社會的不公義。

這讓我們反省,現今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否有讓敬拜與行動達成一致?教會真正所看重的,又是什麼?可惜的是,有時教會的眼界僅限於教會內部,我們重視的是受洗人數是否增加、聚會內容是否豐富多元、奉獻金額是否穩健提升、事工拓展是否帶來效益,至於教會外的世界發生什麼事,教會又可以對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卻一概不知。我們似乎將教會定義為一處與外界絕緣的隔離病房,卻忘記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應道成肉身進入世界,讓上主的工作藉由我們影響世界。如《更新變化的宣教》一書所言:「教會的責任是參與上帝在世上的作為,上帝的宣教(Missio Dei)就是將過去以教會為中心的宣教觀,轉變為以世界為中心的宣教觀。宣教就是把教會差派到世界上去愛、去服事、去傳揚、去教導、去醫治、去釋放。」

彰化中會彰山教會本來是一間欠債、弱小、連傳道人謝禮都無法支付的教會,按照多數人的牧養觀點來看,當務之急應該是要在聚會人數、奉獻金額上著手,然而他們的宣教行動卻使教會與社會群體的需要接軌。在開拓初期,不僅牧者與會友共同打零工籌款,舉凡資源回收、搬家、洗地打蠟、大樓消毒、改建工程,他們都做過,隨後更因應都市原住民的困境,創辦原住民關懷協會、設置課輔班,並成立一間以都市原住民為主體的環保公司,在經濟和教育的需要上落實宣教。直到如今,彰山教會已然穩健站立,且成為給予者,每年固定關懷支持原住民肢體的需要。

讓我們使敬拜與行動達成一致,因我們所敬拜的上主是公義的上主,無分教會內外。


默想:

我的敬拜生活與日常生活,兩者間是否有落差?我平常的言行舉止,是否有彰顯所敬拜的上主形象?

祈禱:

公義的上主,願我所行,活出所信;願我所活,有祢的形像。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