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禍哉!物化土地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章8~30節

你們要遭殃了!你們已經有田地房屋,還貪圖更多的田地房屋。別人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你們竟把這一大片土地獨占了。(以賽亞書5章8節)

「你們要遭殃了!」在和合本翻譯為「禍哉!」比起咒詛,「禍哉!」更像一種感嘆詞,就像人在面臨到災厄時,不由自主地發出激動地「啊!」「唉!」因此,它最常出現的場合,莫過於喪禮。而詩人運用於此,則帶有一種譏諷,暗示這作惡多端的國家將走入墳墓,自取滅亡,而詩人則以一種殯葬業者的姿態,為其送行。

第一個「禍哉!」所對應的情況,在於對土地的貪婪和自私。富人剝削窮人,將土地物化、巧取豪奪、據為己有。然而就律法的觀念而言,上主是土地的真正擁有者,土地不可挪移地界,甚至每50年的禧年,土地都要歸還原主。有鑑於此,這些專務買房的暴發戶,他們的下場是大廈荒廢、無人居住;被併購的土地要失去農業的生產力,大片土地的收成將少得可憐。

近年來台灣的房價居高不下,讓青壯年族群沒有買房的能力,甚至連租到合理價格的房子都很難,便是這種土地商品化的貪婪所致。由於資本主義追求利潤的誘惑,以及政府土地政策的開放,資產階級紛紛將資金投入在炒房、炒地的遊戲中,試圖獲取暴利。如此一來,房子對這些人來說,拿來交換利益的價值,遠大於居住的價值;房子不再是安身立命之所在,只是拿來營利的商品。當房屋越來越多被用來營利,自然壓縮為了居住而買房者的機會,導致今日有房產的青壯年越來越少,無人居住的房屋佔比卻是越來越多。

舊約學者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在其著作《土地神學》提到:「土地問題的根本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盟約關係,因此無法用技術的方式解決。要想重建正確的土地管理方式,就必須將它置於社會關係的織錦中。」這句話呼應了以賽亞書所敘述的光景,以及台灣的處境:資產階級對土地的濫用,在於對鄰舍的無情,使得物化土地,如同物化鄰舍。

我們雖無法讓台灣的土地政策完全符合聖經的土地倫理,然而我們若能更重視房子和土地的基本功能,而非視之為商品;能對抗經濟霸權,避免自己落入結構之惡;能以共好動機顧及鄰舍的需要,與之共同治理、享受上主所賜的土地,或許我們所做的有限,但至少能從我們開始,進而影響越來越多人一同實踐土地正義。


默想:

我是否有用上主的眼光,看待上主所賞賜的土地、資產?

祈禱:

賜下產業的上主,有時我將土地、房屋、生態據為己有,卻忘記這些都是出自於祢的賜與,而人類僅是管理者,而非擁有者。主啊,教導我,讓我一切的管理工作都照祢的旨意。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