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掌權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10章5~23節

當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回來的時候,他們再也不倚賴那幾乎把他們毀滅了的國家;他們要真正的信靠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以賽亞書10章20節)

因為北國以色列人民無法無天,所以上主差當代最強盛的國家亞述帝國去搶劫擄掠,踐踏人民;亞述皇帝撒珥根二世,在主前722或721年攻陷撒馬利亞,北國以色列滅亡,人民被俘擄到亞述,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因為人民不聽從上主的話,違背所當守的約,崇拜外邦偶像,上主容許亞述皇帝西拿基立來圍困猶大首都耶路撒冷。當時猶大王希西家先是尋求進貢講和,卻不成功,且遭羞辱。後來在先知以賽亞的勸勉下,希西家王率全國人民堅定倚靠上主,上主的使者進入亞述人的軍營,殺了18萬5000人,才暫時免除亡國的危機(參閱列王紀下18~19章)。

北國的以色列(撒馬利亞)和南國的猶大(耶路撒冷),都有嚴重的崇拜偶像問題,這是惹起上主憤怒的主要因素。上主用亞述作祂手中的杖,來管教祂的子民。但是亞述王過於驕傲殘暴,藉著強盛軍事武力消滅許多國家,移動疆線與地界。上主宣告亞述軍隊與地土完全毀滅的預言,後來確實應驗了──巴比倫帝國興起,攻陷尼尼微城,亞述帝國殞落。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回歸後,要真正的信靠上主。藉著先知預告強權的毀滅和忠心餘民的存留,帶給生活在鐵蹄下的人民安慰和盼望的信息,審判之後和平將臨到,上主的旨意終必完成。

人類數千年的歷史中,上主都一直是攝理者,執政掌權者也都服在上主的權下。如箴言21章1節記載:「上主隨意支配君王的心,正像祂轉移河流的方向。」保羅則在羅馬書9章17節指出:「聖經中,上帝對法老說:『我立你作王,為要用你來彰顯我的權能,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基督徒相信,政權更迭都在祂旨意下運行。王權統治時代如此,現今的民主制度時代也是如此!

在民主時代,人民可以藉著選票,自主地行使權力,支持政治理念相近的候選人,選出國家或地方的領導者,獲得多數選票者,掌握政權得到治權。所以,我們應該讓選舉的行為,成為遵行上主的話語、按著上主心意的行動。然而,不論勝選者是誰,不論是否是我們所支持的對象,相信上主必按祂永恆的旨意引領,使歷史一步步地成就祂的心意。


默想:

自由民主社會的選舉制度,可以視之為上主掌權的行使嗎?還是視為是人們集體意念的決定?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主,我要信靠祢。不論世界政治局勢如何翻騰,國家政權如何變化,祢都是我的主,唯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