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縱聯盟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17章1~14節

那日子一到,人要轉向創造主,向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求救。(以賽亞書17章7節)

今天的經文歷史背景,約在主前735年至732年間,敘利亞與北以色列國聯盟出兵攻打南國猶大。先知以賽亞預言這兩國將有同樣的結局,國家會成為荒場、土地田園荒廢殆盡、人民受盡羞辱流離失所剩下無幾。果然,在亞述國王提革拉‧比列色三世的鐵蹄之下,敘利亞於主前732年被滅亡,人民的遭遇淒慘。而苟延殘喘的北國以色列也在721年被滅,榮耀終止、富足變為貧窮,人民被擄遠離家園。以色列人為使地上五穀豐收,敬拜異國的女神亞舍拉;但是,先知指出真正能使土地生產的,是創造萬物的上主,不是人的手所雕刻的偶像,然而以色列民已經忘記那位像堅固巖石保護他們的上主。上主拯救與審判的日子一到,人的手所造的偶像都將毀滅,人要轉向創造主,向以色列神聖的上主求救。

國際間的合縱聯盟屢見不鮮,之前的美蘇冷戰、民主和共產陣營抗衡。1991年底蘇聯解體,冷戰結束。2001年,中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開始以經濟掠奪掌控,許多國家無法抗拒中國巨大貿易額的誘惑和控制。但從2017年元月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世界情勢再次發生巨變。川普政府對中國啟動「301條款」調查,並於2018年7月徵收懲罰性關稅。川普採用「連橫」策略,對付中共的「合縱」圖謀,取得重大突破。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英國等,紛紛向美國靠攏,聯合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這種選邊建立於兩大事實之上,一是中國藉著《港版國安法》打壓香港自由民主力量和異議人士,毀棄對香港與世界的承諾;二是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世界的死亡災難和經濟損失。這些事實,等同於中國向西方民主體制挑戰。各國在衡量之後,選擇制度考量和價值觀考量優先於利益考量,選擇民主,拒絕專制政權。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台灣處境一直在美、中兩強的政治、經濟制度、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較勁中夾縫求生。在數十年自由民主的洗禮下,絕大多數台灣人不會接受中國的政治制度,卻也覬覦中國的廣大市場,還有人陷於傳統文化和歷史糾葛。台灣地理位置正位於亞洲大陸外圍第一島鏈之中樞位置,每每身處火線上,在在考驗領導者和人民的抉擇。求上主保守台灣,賞賜智慧予領導者,引導人民堅守民主自由,雖遇艱難仍然屹立。


默想:

同盟雖為互利,也要慎選追求自由、民主、公義的夥伴。

祈禱:

上主!人生起伏、國家興亡都在祢手中。求祢幫助我持守對祢的信靠,也願我的國家從上到下都行公義、好憐憫,得祢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