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5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界因罪而崩潰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24章1~23節

世界因罪而墮落,崩潰,破碎,永遠不能再站起來。(以賽亞書24章20節b)

以賽亞書24~27章被稱為小啟示錄,預告一個關乎南國猶大的將來。呈現將來必須交代幾個向度,包括將來是什麼樣子?也必須指出過去的有什麼不好?並告訴讀者,現在該做什麼?

過去人們到底做錯什麼,以致大地要面臨上帝的責罰?經文描述地荒涼,沒有任何出產;世界衰敗,天地空虛,生趣索然,城牆倒塌,城門摧毀。所有描述都指向一個「反創造」狀況,背向上帝的創造而行,如此荒蕪淒涼,在於「世界因罪而墮落,崩潰,破碎,永遠不能再站起來」(以賽亞書24章20節b)。和合本的描述更為寫實:「罪過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復起。」大地毀滅的因素是被罪壓垮的。罪使地上的居民無處可逃,大地全然毀壞,萬國無一倖免。罪使人心麻痺,對於那從天上來的美善,祖先生命中累積下來的智慧,對上帝的渴慕全都不見了,全都失感了,不再追求。

罪不單指違反社會規條、習慣、棄善從惡;罪是因為得罪了上帝,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破壞了。罪是人逃避上帝、背叛上帝、反抗上帝、漠視上帝。罪使人們不再選擇上帝的喜悅、上帝的道路。如此看來,罪不僅是外在行為的問題,罪更是不以上帝為上帝的態度,不以上帝的創造為歡喜,不擁抱或尊榮上帝的創造攝理。相反的,有罪的人常進行欺騙、欺凌、剝削、誣陷、摧殘、虐打、殺害來達成自我的目的。除了個人的罪,更嚴重的是出現在結構制度、團體組織中,利用制度來使犯罪合理合法。對於罪的深沉與險詐,罪惡結構的謊言與欺騙,以及人們自動的合理化,我們實在應該細查內省。

人對於罪的執迷不悟,終將面對上帝的懲罰!天界的掌權者(就是管轄那些違抗上帝命令的人的邪靈)和地上的統治者,全地的君王和百姓,東方的人、西方的人,無一能逃脫。這景象除了顯明世人都犯了罪的事實,更確信上帝是全地的審判者、立法者、全地的王,祂握有掌管全世界的權柄。上帝施行懲罰管教,但這也同時是祂的眷顧。為什麼?懲罰雖使大地受苦,但期許人在受苦中悔改。在懲罰中,同時也中斷罪的吞噬,使罪無路可走。在最終的審判中,一定留有劫後餘生的人,使「餘民進入恩典」。這成為在因罪而崩潰的世界中,上帝為百姓所存留將來的盼望。


默想:

我今天認罪禱告了嗎?

祈禱:

主啊!赦免我居住在因罪而崩潰的世界中,卻又不知自己得罪祢。感謝主寬容赦免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繼續走向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