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5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中用的怪獸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30章1~33節

埃及的幫助無濟於事。因此,我給埃及起了一個綽號,叫它「不中用的怪獸」。(以賽亞書30章7節)

為什麼先知不斷針對猶大向埃及求助這件事提出警告呢?

當猶大面對亞述的攻勢,希西家王相信大型兵馬一定很有幫助,於是跟埃及聯盟,希望埃及幫助他反叛亞述。埃及答應了,卻無法提供任何的幫助。今天經文中稱埃及為「不中用的怪獸」,是指靜止不動毫無作用之意。換言之,尋求埃及的幫助是無濟於事、徒勞無益的,倚靠偶像埃及是山寨版的拯救,不是真正的拯救。猶大輕看真正的拯救,而選擇沒有作用的援助。

不僅如此,我們也看見南國猶大不理會先知以賽亞再三的警告,甚至以賽亞都已宣告關於亞述結局的預言,但猶大依舊繼續向埃及求援。上帝的子民悖逆不聽先知的警告,也讓他們自食惡果。

我們若更深來思考,埃及是以色列人曾經為奴400年之地。上帝要摩西帶他們出埃及,歷經10災好不容易出了埃及,又經歷40年曠野的生活,好不容易才進迦南地。結果,現在遇見困難了,卻又要向埃及求救。可見,他們忘記救恩的歷史。

申命記中,上帝嚴嚴警告當王的規矩,其中17章16節指出:「王不可擁有大批戰馬;不可派人到埃及買馬,因為上主說過,祂的子民不可再回埃及。」作為以色列的國王,不應該讓人民再回埃及。面對亞述的攻勢,他們卻忘記上帝的誡命,鄙視祂的命令。

其實我們可發現,上帝不要祂的子民向埃及求幫助,不是因為亞述和埃及的兵力懸殊。這不是最主要的,聖經常教導我們,當以色列民全心倚靠上帝時,祂就使他們以少勝多,以寡擊眾。所以不是兵力懸殊的問題,而是以色列的態度,當他們選擇埃及時,他們正是悖逆不聽先知的話語,鄙視上帝的命令,忘記祂的救恩。正是這樣的態度,讓他們離開上帝的帶領和保護,而投靠那不中用的怪獸,使得景況更糟糕。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警醒。長久以來,我們不斷為台灣的局勢禱告,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共機繞台軍演不斷,台灣全國上下要齊心面對。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悖逆鄙視上帝的命令,不要忘記祂的救恩與誡命,然後,我們才可以說:台灣的的居民哪,不要再哭泣啦。上帝是慈愛的;你們向祂求援,祂就答應。因為安心信靠上帝,就得以安全;鎮靜等待祂,就有力量。


默想:

我是否也常常掉入無濟於事的陷阱中?

祈禱:

掌管我們安危的上帝,當我輕看祢,我就會陷入無濟於事的瞎忙中,求祢成為我的智慧亮光,引導我貼近祢的胸懷,堅定倚靠祢。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