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6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榮光將照耀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0章1~22節

看哪,黑暗籠罩大地;陰暗遮蔽萬民。但是上主的光要照亮你;祂的榮光要照耀在你身上。(以賽亞書60章2節)

以賽亞書56~66章,寫作對象是針對從巴比倫返國的以色列人,約在主前第六世紀末期至第五世紀初期。這是嶄新的局面,卻也是一個百廢待舉的狀態,就像在黎明之前,曙光尚未顯露,人心依舊昏昧迷濛,因此亟需鼓勵的話,使他們能夠在黑暗中重新定位,進而找到方向。先知作者的預言所顯露的是光明的圖像,上帝國將至、流民將歸回、聖城將重建、仇敵將順從、財寶將滿盈、萬國將拜服。先知務求為人民的心靈打一劑強心針,使他們相信國家會復興、上主將掌權。

百年前的菲律賓,也有一位烈士使用類似的方式,試圖喚醒在黑暗中沉睡的菲律賓人民。黎剎(Jose Rizal)出生於1861年,是天主教徒、眼科醫生、文學家,多才多藝,精通多國語言。1882年負笈歐洲,心中卻難以忘懷祖國,於是以筆作武器,用詩歌和兩部寫實主義小說《叛國者》、《社會毒瘤》,揭露西班牙殖民統治者長期對菲律賓的壓迫和剝削。1892年,黎剎回國參與抗爭運動,爭取獨立,最終被統治者鎮壓、逮捕,並於1896年處決,享年35歲。

遭處決前,黎剎以西班牙文寫下〈我的訣別〉絕命長詩,詩中寫道:「當生命之頁在眼前展開,我做過夢……啊,你這南海之珠,不再悲傷,不再憔悴,眉頭無結,眼眶無淚……我熱愛的菲律賓啊,請聽我最後的驪歌,我敬愛的祖國啊,令我憂傷的祖國,我把一切都獻給你──我的父母以及我的兄弟,因為我將去之國,沒有暴君也沒有奴隸,那裡親善和睦,一切統於上帝。」這首絕命詩被藏在煤油燈裡,後來被發現並且發表,間接影響了同時進行的菲律賓革命,並於兩年後結束了長達300年的殖民統治。即使菲律賓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才算是真正獨立,然而黎剎的精神和言論,卻在國家被外來政權的挾制中,凝聚了全體國民,使其不放棄追求獨立與自由的理想。

無論是國家社會或個人生活,我們都或多或少置身在某種程度的黑暗中。然而不要忘記,是信仰的眼光,讓以賽亞先知得以突破黑暗的疆界,看見清楚的異象;是永恆的視野,讓黎剎得以堅守信念,畢其一生實踐救國夢想。當這樣的故事一再被傳誦,我們應當相信,上主的光也將驅走我們個人、家庭、國家的挾制與黑暗,使祂的榮光照耀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得著真實的自由與釋放。


默想:

在看似絕望的處境裡,我能如何活出盼望?

祈禱:

榮美的上主,請作我的光,驅走內心的黑暗;更使我作他人的光,使人得見祢是慈愛美善的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