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6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與不信的夫妻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7章1~16節

信主的妻子啊,妳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丈夫呢?信主的丈夫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妻子呢?(哥林多前書7章16節)

多年前,和數十位不同中會的牧者一起進修,大家都很珍惜。有一次,某課程的老師有重要會議,由代課老師來授課。下課時,身為基督徒的代課老師知道班上同學都是牧者,主動請教如何應對夫妻信仰不同的問題。因為在現實中,夫妻常因信仰不同,而溝通不良,導致彼此相敬如「冰」。在牧者們熱情回應下,老師深受同理,便進一步提出婚姻問題。在答問中,班上結婚很久的牧長很少立即回應,倒是没結婚的人立即輕易提出許多方法。後來,結婚多年的牧者按捺不住,請没有婚姻生活的人勿隨意下處方,也請老師將婚姻全然交託上帝,因為夫妻關係最要緊的是受上帝守護。面對婚姻,基督徒唯有持續活出信仰,沒其他捷徑。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認為結婚是為了生理需求,「與其慾火中燒,不如有嫁有娶」。保羅用攻克己身來回應男女肉體的慾望,更建議未婚信徒學他過單身生活,以便專心服事。當時,哥林多信徒在高舉性愛的異教環境中,難免受誘惑;因此需要更大力量,來抗衡不受限制的性價值觀。保羅看出,淫亂問題讓信徒的身心靈及生活都呈現亂象。因此他提醒,靠自己無法節制情慾,唯學像基督,才能脫離情慾捆綁,遠離撒但的誘惑。

保羅也從人性需求,提出男女要有婚約關係,以避免淫亂。在夫妻關係裡,保羅勸勉夫妻要彼此盡責。此外,他對信主的妻子和丈夫提出挑戰:你怎能肯定救不了尚未信主的另一半呢?這個議題,今日依舊是教會要面對的挑戰。在現代社會中,許多人交往的對象未必有相同的信仰。要步入婚姻時,信主的一方常會請求未信主的一方在教會舉行婚禮。會這麼做,除了渴望婚姻得到上帝保守,也是期待另一半及其親友能被莊嚴、溫馨的禮拜氛圍吸引,進而蒙上帝祝福。比這更大的期待,就是保羅所言:難道不能把未信的一方引導到主面前嗎?或說,信主的一方難道没有信心帶領另一半歸信基督?這正是今日教會實務的「一領一」課題。

進入婚姻,不是找另一人來一起受苦,保羅對婚姻的詮釋是,夫妻要彼此相愛、同心一意,才能呈現一體的生命價值。


默想:

保羅在經文中提到有關於性的教導,和你的想法有没有落差?教會如何看待社會的性自由?

祈禱:

主啊!在多元的現代社會,有許多事不是我所能理解和接受,懇求祢賜我智慧,使我能夠分辨,免得受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落入私慾的迷惑。求祢使我懂得節制,得到真正的平安與自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