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幾時才自潔呢?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13章1~27節

耶路撒冷人哪,你們慘了!你們到什麼時候才能自潔呢?(耶利米書13章27節b)

我的父親有個寶貝,就是他的皮帶。父親平時都把皮帶收在櫃子裡,到了主日才會拿出來繫上。我很好奇,但不太敢問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對父親來說,皮帶代表一個男人的身分,也代表參加聚會時的莊重。因為父親是務農的人,平時下田工作,只用簡單的繩子充當腰帶。到了主日,就會繫上他心愛的皮帶,盛裝參加主日聚會。雖然上述這段故事和經文沒有直接連貫,但我要表達的是:父親的信仰就像那條皮帶,維繫著他和上帝的關係!

今天的經文,先知耶利米說了兩個比喻:第一是已經腐爛的腰帶,第二是醉了酒的人。腰帶代表一個人與褲子間重要的緊密關係,爛掉的腰帶如何維繫好的緊密關係呢?經文中提到的腰帶,是一條麻紗腰帶。舊約中,祭司所穿的衣服,是麻紗製成的。出埃及記28章記載,要用麻紗做祭司的內袍,用麻紗做禮冠,用刺繡的料子做腰帶。這代表祭司的高貴,備受人民尊崇。今天的經文中,上帝吩咐耶利米到幼發拉底河去,把腰帶藏在石洞。不久,又吩咐他去拿回腰帶。結果,那腰帶已經腐爛,無法再使用。這表明上帝的選民已經腐敗,他們和上帝的關係再也無法緊緊維繫了。過去,他們的關係是親密的,如今因為以色列民的罪惡,破壞了他們與上帝的關係。就如一條好的皮帶,能把褲子緊緊繫在人身上,如果皮帶壞了,怎能穩穩地繫在身上呢?第二個比喻,是醉酒的百姓。上帝要用酒灌醉所有以色列人,大衛王朝的君王、祭司、先知,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要喝醉了酒。醉酒讓他們分不清楚彼此是誰,開始起衝突,好像酒缸相碰撞一樣。上帝說,祂絕對不憐憫他們,不再愛惜他們,也不同情他們;最後,一定要滅絕他們。接下來,我們也讀到先知耶利米為以色列民的狂傲行為流淚憂傷,告誡他們要在黑暗來到以前趕緊回轉到祂面前。

弟兄姊妹,這段經文給我們什麼樣新的看見呢?首先,就是要與上帝建立緊密的關係,就像一條好的皮帶緊緊繫在身上。當我們與上帝有緊密的關係時,聖靈會常駐我們的心,並洗滌我們的罪。其次,要遠離世俗的誘惑。經文中的醉酒,有時候是指世俗的價值觀讓我們失去理智,俗世的誘惑讓我們顛倒是非!唯有常讀經禱告、親近上帝,才能讓我們自潔,恢復起初受造的形像!


默想:

我是否經常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我有哪些需要改變的生活習慣呢?我是否願意聖靈常駐在我心呢?

祈禱:

慈愛憐憫的主,我要承認自己的罪,再次回轉到祢面前,重新與祢建立美好關係,求主寶血潔淨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