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8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我的力量和堡壘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16章1~21節

上主啊,祢是我的力量和堡壘;祢是我危難時的避難所。(耶利米書16章19節a)

曾有牧者長輩跟我說:「最孤獨的人不是少了親人和朋友,而是身邊的朋友因利益而放棄真理,那種孤獨遠超過肉體的孤單。」接著這位長輩提醒我:「妳真的願意接受上帝的呼召嗎?那麼,妳就準備接受孤獨吧!」那時年輕的我還不明白其中意義,牧會多年後,我已嚐到這種孤獨的滋味!細讀今天的經文,對耶利米的孤獨和無助,心中真是有同感啊!因為作一位真正傳揚真理的牧者,不僅會感到孤獨,甚至會被傷害!

本章述說了耶利米的孤獨,和他面臨敵人威脅的無力感。耶利米痛苦地說:「我好慘哪!我母親為何生下我呢?」在舊約其他經卷,也可看見多位先知曾發出這種心聲!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先知的使命,是對當時的社會道德、宗教信仰提出警告和批判!但有誰喜歡被批判呢?又有多少人願意聽真話呢?大部分的人只喜歡聽表面的話、討好的話。當時有不少假先知,不傳真理,只說好話來討好人。相形之下,傳達審判信息的真先知,當然比假先知辛苦。如前所述,真先知為真理不被接受而心痛和孤獨。不知道現在的牧者是討好人,還是傳上主的真理呢?

耶利米說:「人人都詛咒我。」這句話顯出他內心的孤獨。被上主禁止結婚、生育的耶利米,甚至連婚喪喜慶也不可參加,這都表明他的孤獨達到極致。耶利米用身心靈匱乏表達猶大國將面臨的災難。他深愛同胞,呼籲他們回轉,他們卻對他的警告漠不關心,使他的心靈極度痛苦。這個痛苦是他明知國人將受到極大的懲罰,但無論多少聲嘶力竭的呼喊,人民仍然不理會他。雖然如此,絕望中的耶利米仍倚靠、仰望上主,將一切困境和人民的罪帶到上主面前,他為以色列祖先所犯的罪,付上禱告的代價。

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你的處境也正像耶利米,生命中也遇到許多苦楚和無法解開的困境。但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中,耶利米的例子給我們一個盼望,就是我們可以持續仰望上主。雖然我們的家人或部落的族人遺棄上主、教會的弟兄姊妹信心軟弱,我們還是可以學習耶利米的信心和他的禱告,因為上主是我們永遠的力量和堡壘,也是危難時的避難所!


默想:

我是否曾像耶利米一樣,為教會墮落而難過、為家人不信而心痛呢?在我的服事中,曾遇到哪些瓶頸呢?

祈禱:

主啊,祢是我的盼望,是我生命的避難所。謝謝祢如父親般護衛我,使我不論在任何困境中,仍然可以倚靠祢得勝。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