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9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管教的記號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44章1~30節

我──上主要給你們一個記號,讓你們知道我要在這地方懲罰你們,而且我宣布要消滅你們的話一定實現。(耶利米書44章29節)

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最難拿捏的就是「管教」這件事。什麼情況應該管教?要用什麼方式管教?太嚴苛的話,是否造成反效果,反而帶給孩子創傷?太鬆散隨便的話,是否讓孩子不痛不癢,根本起不了作用?不過,我想管教必須回到最基本的核心思考:管教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若是為了幫助孩子建立界線,分辨是非對錯,建立原則就很重要;若是為了建立父母的權柄,那麼只用嘴巴「管叫」,絕對達不到目標。適度引導、耐心傾聽,試著了解孩子的想法、建立溝通對話的機制、尊重彼此的看法,比用權威壓抑孩子更能在信任關係中建立順服的態度。然而對父母來說,面對孩子千奇百怪的狀況時,管教孩子還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大工程。

昔日上帝揀選以色列成為祂的子民,祂和以色列人立下約定,在西奈山上頒布的十誡中明白告訴他們:「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任何形象。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3~5節a)然而在以色列歷史中,從摩西以降到諸代列王,將近700多年期間,從君臣到人民,祭司到信眾,這條誡命卻不斷在偶像崇拜的混亂中被模糊處理。不是造金牛膜拜,就是跟隨外邦人向神明獻祭、造祭壇、在大街小巷造神壇,在他們的眼裡到底把上帝放在哪個位置?

這群被巴比倫滅國逃亡到埃及的猶大人民,不僅未痛改前非、不敬畏上帝,還執著於向別的神明獻祭的悖逆。難怪上帝大發雷霆,嚴懲祂的百姓,甚至以毀滅猶大、用各樣災難施行管教。然而,此舉卻也沒有引來震撼的覺醒,反而引來冷冷的回應:「我們不聽你奉上主的名對我們說的話。我們一定要照我們所許的願做。」他們不是和上帝立約的百姓嗎?照理說應該是堅守與上帝的盟約才合理,怎麼變成堅持向天后所許的願,而違背和上帝的約定呢?甚至婦女們更大言不慚地找藉口說:「我們的丈夫同意我們把餅烤成天后的形象,向它燒香獻酒。」難怪上帝大發烈怒。

上帝對祂的子民說:「我──上主要給你們一個記號,讓你們知道我要在這地方懲罰你們,而且我宣布要消滅你們的話一定實現。」(耶利米書44章29節)看來,上帝的管教絕非戲言,你我需謹慎面對!


默想:

我怎麼看待上帝對我的管教?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管教我一定有祢的目的,雖然有時我不是那麼明白祢的目的,但祈求祢讓我透過祢的管教,能更明白祢的心意,讓我的心全然轉向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