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0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聖的憤怒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14章1~11節

「我這樣做是要使以色列人不再離棄我,不再犯罪而汙辱自己。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西結書14章11節)

在原始宗教中,諸神常被形容成一種恆常的威脅;在萬神殿的諸神沒有道德,諸神恣意霸道,人們對神明只能遠離與懼伯。原始宗教所表現的附身者的驚駭戰慄、敬拜者的狂亂瘋顛,都顯現這是出自惡靈。在希臘宗教中,世人被諸神懲罰,通常不是因為道德敗壞,只因他們對諸神的冒犯。就像薛西弗斯受的責罰,必須日復一日地將巨石推上山,又看著巨石滾下,只因他得罪了宙斯。

然而,這不是上帝的本質。上帝對祂的子民雖有怒氣,但就如猶太神學家赫舍爾(Abraham Joshua Heschel)所言,那是「神聖的憤怒」,祂對其子民的不忠極度失望,但祂宣告審判的目標是引發他們懺悔、痛苦與敬畏的心。人拜偶像,則是想藉由控制神明,掌控自己未來的命運,正如宗教史學家萊納赫(Salomon Reinach)所言,人想「拿回對事物的主動權……。」宗教改革者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認為,人的大腦是名副其實的偶像製造廠,「人心的邪惡會使他惡上加惡……,他試圖打造出一個從他頭腦裡構想出來的神。因此,人的頭腦能生出偶像來,而他靠著雙手能叫這偶像問世。以色列人的例子說明,偶像崇拜的根源就在於:人不相信神與他們同在,除非這位神果真在他們面前現身。」

正如上帝藉以西結所發的怒氣,「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任何以色列人迷戀偶像,跟從偶像,墮落犯罪,然後又來求教先知,我要因他帶來許多偶像而親自教訓他!」(以西結書14章4節)以西結遵循神聖律法判例格式,表明判決的正當性,上帝怒氣的審判將到,但這只是祂要憐憫的一種方式,祂期待屬祂的子民記得自己的身分是上帝的愛子,期待他們回轉歸向祂。

人拜偶像的罪性,在現代台灣教會生活中也常不經意地顯露。只要舉辦特會,一定要標榜講師,最好是從外國來、曾引領許多人歸主、造就教會復興風潮的人;卻忘記,若沒有上帝,有限的罪人怎能造成改變呢?於是,佈道特會逐漸變質,崇拜名人多於敬拜上帝;看人頭銜、權勢與所擁有的為重要,卻遠離上帝的教導。不少牧者也學當網紅,語不驚人死不休,以取得點閱率為要。這樣的牧者要小心──你是帶人來到自己面前,還是到上帝面前?我們都該回到改革宗教會的本質,教會應不斷革新(semper reformanda)──始終按照上帝的道來更新自己、提醒彼此。


默想:

在我生命中,是否存在有形和無形的偶像?

祈禱:

上帝啊,除去我生命中的偶像,赦免我因私心、驕傲所犯下高抬自己的罪,求祢潔淨。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