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悔改就必得活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18章1~32節

「要拋棄你們所做的一切壞事,換一個新的心、新的靈!以色列人哪,何必死亡呢?我不願意任何人死亡。你們改過就會存活。」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西結書18章31~32節)

聖經向世人啟示上帝,對上帝有不同面向的描述。申命記的神學強調,上帝是一位賞罰分明的神,作惡必受懲罰,行善必得賜福。以大衛傳統為主的神學,強調上帝對大衛應許的信實與慈愛,上帝必照顧與祂立約的子民,相信上帝的慈愛必勝過人的敗壞。

公元前586年,南國猶大遭巴比倫帝國毀滅,聖城耶路撒冷被毀滅,人民被擄到巴比倫成為奴隸。以色列境內流行一句話:「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齒酸倒了。」(以西結書18章2節b)這句話展現被擄第二代的無奈,質疑他們的生命為何要承受上一輩所作所為的報應呢?他們甚至怪罪上帝的做法不對(25、29節),認為上帝不公平,怎能這樣對待無辜的人呢?

面對被擄者心中的哀嘆,上帝藉著先知以西結回應,他們的說法是不對的。上帝是賞罰分明的神,凡是誠實公正又謹慎遵守上帝律法的人,必定存活;做壞事、不遵守上帝律法的人,要因自己的罪滅亡。兒子不必為父親的罪受折磨,父親也不必為兒子的罪受折磨(20節)。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上帝是按照各人的行為來審判人(30節)。因此,不要抱怨自己的命運不如人,以為受到祖先的連累;只要自己行為符合上帝律法的要求,上帝必定祝福。

可見,個人的行為很重要。當以色列人看到祖先背離上帝的律法,而慘遭上帝懲罰,這些懲罰似乎延續給下一代。那麼,要如何改變呢?不是活在抱怨中,怨天尤人,這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自己更看不到問題所在。先知以西結宣告上帝的話,提醒被擄的以色列人要悔過,離開邪惡的道路,拋棄所做的一切壞事;要換一個新的心、新的靈,這樣就不會遭受毀滅(30~31節)。上帝永遠給世人機會,只要我們願意回頭,歸向上帝,就必存活。

第一位布農族教會的創設者劉傳牧師(1916~1963年),被稱為「山地的保羅」,他對布農族的宣教影響甚大。而那奇蹟式的成果,都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劉傳原本對人極殘酷,酒色不離身,以致一貧如洗,更可惡的是任意傷害妻女,導致妻子厭世自殺、女兒被他打成殘廢。1949年,胡文池牧師到東部巡廻佈道,劉傳領受了福音,從此痛改前非,成為新造的人。重生後的劉傳,不僅改變自己的命運,更獻身傳道,引人歸主,在部落留下美好的腳蹤。


默想:

生活中遭遇困難或挫折時,我用什麼心態面對?

祈禱:

慈悲的上帝,懇求祢憐憫我的無知,當我遇到困難或挫折時,幫助我不是只會抱怨,而是能誠心在祢面前反省自己,求主憐憫。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