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11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像大樹一樣高?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31章1~18節

「這棵大樹代表埃及王和他的人民。伊甸園中的樹木都比不上它高大。但是,它要跟伊甸園中的樹木一樣墜入陰間……這是指埃及王和他的人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西結書31章18節)

今天的經文,上主用一棵高聳的香柏木比喻埃及。對當時的人來說,可長到40公尺以上的香柏木是相當高大的樹種。上主使這棵香柏木長得美麗,枝葉茂密,伊甸園中的樹都羨慕它。然而,這棵大樹卻因驕傲與邪惡而被拋入陰間。台灣也有類似香柏的扁柏(檜木),更能長到50公尺以上。知名的阿里山神木,樹齡3000多歲,樹高53公尺,因屢遭水災和雷擊而傾斜,最終於1998年被放倒。

但以理書4章也提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夢到一棵高聳入天的大樹,最後被砍倒。上帝透過但以理的解夢勸誡尼布甲尼撒王,雖然他權傾天下,但將會瞬間失勢。無論是先知以西結的預言或但以理的解夢,都提醒我們:在上主面前,沒有人可以驕傲。

為了追求高人一等,人們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過去,台灣就有奶粉廣告宣稱,讓小孩多喝牛奶就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長久以來,民間也流傳許多「轉骨」秘方,能讓小孩在關鍵的發育階段多長幾公分。還有人為了讓孩子長高,求助醫療專業檢測骨密度,希望用科學方式促進孩子的骨骼發育。這些努力,表面上是希望讓孩子可以再長高一點,卻也隱含著希望小孩將來的社會地位能高人一等。因此,有些補教機構為要吸引父母把小孩送來補習,就聲稱「千萬別讓小孩輸在起跑點」。

其實,不管是身高的競爭或起跑點的競賽,小孩可以得到多少資源,都是要看上一代能夠給予多少。因此,上一代對下一代關愛的表現,也可能持續擴大階級之間的不平等。更悲哀的是,這些贏在起跑點的下一代,有時候因為承受過多的期待壓力,不見得能夠順利跑到終點。至於順利到達終點(成功)的人,則常常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而忽視社會結構的不平等。他們早已忘記自己的起跑點,其實比其他人超前好多,還以為伴隨成功而來的資源、利益、地位,都是自己應得的。

然而,如同曾經擁有至高無上權勢的埃及王與尼布甲尼撒王,上帝仍可在一夕之間收回他們的權勢,讓整個帝國或王權崩潰,更何況一般人呢?不管我們的身分、地位如何,我們不是更應該謙卑在至高的上主面前嗎?


默想:

我曾經夢想過著位高權重、掌握局勢的生活嗎?後來,是怎樣學習謙卑下來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懇求祢幫助我無論在什麼位置上,都能夠學習謙卑,不要讓我驕傲自大,免得我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