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2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

參考經文:阿摩司書1章1節~2章3節

阿摩司說:上主從錫安怒吼,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牧場的草枯乾;迦密山的青草變黃。(阿摩司書1章2節)

先知阿摩司對以色列宣布,上主對6個鄰國的罪行的審判。經文的陳述有一個固定的開頭:誰再三犯罪,我(上主)一定要處罰他們。接著,一一列出鄰國犯罪的事實,然後表明上帝的刑罰。先知對北國以色列如此宣布,目的是要教導上主的子民,讓他們對上主的本質有更開闊的認識。

以色列民被上主揀選專屬於祂,卻偏差地認定上主只專屬於他們,是他們獨有與專享的!所以,先知阿摩司不只一次激昂地發言,要把他們從自滿中喚醒,讓他們看見上主行事的範疇遠比他們想像的更寬闊。上主不只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列國的上帝,是全地的上帝;祂全能全權行事,是如此威榮有權能;祂是創造萬有的上帝,也是審判全地的上帝;祂是給予生命的上帝,也是掌管死亡的上帝;祂是創始的上帝,也是成終的上帝。

阿摩司數算以色列鄰國的罪行:大馬士革(敘利亞)人曾經苦待並屠殺基列人;迦薩(非利士)人趁機俘獲以色列人並賣給以東人作奴隸;泰爾人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盟約;以東人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亞捫人曾剖開基列的孕婦,以併吞領土;摩押人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藉以羞辱使其不得安息。這些不僅是歷歷在目的罪行,先知更強調這些都是三番兩次離不開犯罪的習慣與作為,也許是軟弱轉不開,也許是刻意犯罪,屢次再犯、屢勸不聽,一再地做那些上主所不悅的事。

一個對全地有權柄的上主,遇上三番兩次犯罪的人類,這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會是怒氣噴發,風聲鶴唳,絕不寬貸,以此顯現上主的全能權柄呢?還是不再計較,屢犯屢赦,以展現上主極大無保留的愛?人類三番兩次不改其行徑的犯罪,會如何吞吃上主的創造計畫呢?這創造的偉功需要重新來過嗎?如果重新來過,那上主還是全能的嗎?如果嚴加管教,一定處罰,憤恨永不止息,那上主還是慈愛的嗎?那落在全地、全能、全權的上主手中的罪人,會有何結局?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形成一道難選的張力,弦拉出先知的樂章。而這兩造的保全,則導引出上主的救贖,要我們靜看權能的上主,對那三番四次犯罪的百姓如何帶來拯救。


默想:

關於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我曾想過哪些可能的畫面?

祈禱:

主啊!在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中,讓我能看見正在吞吃人類的罪,但也讓我握住祢那亙古不變的愛,幫助我不被祢的怒吼嚇跑,不偏頗誤看祢的作為,求祢調教我一生知敬畏,勤跟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