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4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飽足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6章24~59節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6章35節)

耶穌的神蹟不是一場魔術秀,想透過炫目的神蹟奇事吸引人跟隨祂。相反的,在耶穌行神蹟的背後,有著更重要的目的:一則顯明祂具有上帝的屬性,二則襯托神蹟之後的教導。舉例來說,在前一段經文,耶穌透過5個大麥餅和2條魚使5000人吃飽的神蹟中,目的在於顯明耶穌如同上帝一樣,有能力賞賜眾人食糧,使人們可以得飽足。接著引入隨神蹟而來的教導,耶穌將自己比擬為食物,聲稱自己就是生命的食糧,領受之人必永遠飽足。耶穌更進一步提到,祂的肉是真正的食物,祂的血是真正的飲料,領受之人將得著永恆的生命。若從心靈的角度而言,耶穌所說的「飽足」,是指人們生命中的饑渴、需要和欠缺,將能夠從耶穌的身上找到答案,並且從中得著滿足。

對現代的台灣人來說,雖然挨饑忍餓的情形變得較少,但是人們內心的空虛,並沒有因外在條件改善而帶來改善。相反的,豐足且過剩的物質環境,反而讓人們心中的缺口擴大。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的出現,特別是無線網路和社群軟體的普及,使人們生活更加便捷,照理說應該會帶給人們更多生活樂趣,促進友誼發展及擴展人際關係才對。然而,實際情況正好相反。根據2021年《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社群軟體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確實造成危害。例如,約三分之一的青少女在使用Instagram後,由於所瀏覽的均是經篩選的姿態及外貌優美的照片,造成對自己的身體形態感到更沒有自信,有少數用戶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

網路之所以對人產生這麼負面的影響,在於青少年在成長過程,身心靈還在逐漸形塑中。然而,不少青少年被社群軟體設定好的圖片迷惑了,將生命之美窄化為高大俊帥、面貌姣好、體態纖細、皮膚白皙,進而用極端的標準來自我否定,以致失去認同、欣賞自己的能力,無法發展生命豐富且多元的面向。

對這類隨波逐流、試圖尋找「飽足」,或者被世界的價值觀蒙蔽而迷失自我靈魂的人,正是耶穌所要尋找的。耶穌對人提出邀請,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得著這生命之糧的人,將擁有全新的眼光,得以看待自己是上帝所創造美好而獨特的個體,他們將不再追逐空虛有限的事物,而能滿足地在生命的旅途中踏實向前,因為主耶穌已經在他們的生命裡。


默想:

我是否在物質上一無所缺,心靈卻無比空虛?

祈禱:

主耶穌,祢是生命的糧,我願敞開心門接納祢成為我生命的主宰,如同將祢吃喝進入我的生命裡。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