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1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繁榮的迷惑

參考經文:啟示錄17章1~18節

地上諸王都曾跟那大淫婦行淫;世上的人也沉醉於她淫亂的酒。(啟示錄17章2節)

啟示錄17章多次以象徵語言提到大淫婦,從第9節的描述可知大淫婦是指羅馬城,因為羅馬城就建立在七座山丘上。而它延伸的意涵當然不僅指羅馬,更指向歷史上所出現一切敵對上帝的政權。當時的羅馬城所代表的,是權力與經濟最鼎盛繁榮的中心,下至平民百姓,上至王公貴族、各國君王,無不嚮往。經文中的「行淫」是指脫離與上帝的關係,勾結違背上帝的權勢,向現實低頭、屈服的生命展現。因此,「沉醉於她淫亂的酒」可理解為沉迷於唯利是圖,甚至為了利益可以不顧是否流人的血、謀害人的性命。

國家的領導策略到底是要以經濟開發為唯一優先?還是要兼顧環境、生態、資源和文化的保存?是要陷入憂心落後的陷阱,以跟世界各國競爭GDP排名為目標?或是在自主經濟下,發展具前瞻性、永續性與有本國特色的經濟型態?當世界強國藉著軍事戰爭意圖掀起貨幣競爭時,相對弱勢的幣別似乎只能被動地載浮載沉,屈服於現實。然而沉醉於繁榮的迷惑,難道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我們能否從啟示錄所揭露的這種唯利是圖的錯謬中,醒悟過來呢?

13、16節敘述,十個王有相同的目標:要把自己的能力權柄交給獸,並奪走大淫婦的一切。這說明以利益為基礎的同盟關係,是禁不起考驗的。從今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可清楚看見國與國的結盟未必有實質意義,因此不能完全倚賴這種同盟關係。

啟示錄的象徵語言提醒我們反思,今日我們是否被強國的權勢與經濟利益迷惑,以致失去判斷的能力?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各國同聲譴責其暴行,並施以經濟制裁時,可觀察到一開始歐盟雖有聲明和決議一連串的制裁,但有不少國家是後來才轉變態度參與制裁,甚至有的國家還趁機以更便宜的價格大量購入俄國生產的能源。或許,國家領袖有其整體的經濟考量,因此選擇暫時忽視不義的暴行。但對基督徒而言,如何審慎選擇我們與惡的距離,則需要更多客觀判斷來抉擇符合信仰的立場。我們究竟是選擇忠心跟隨基督?或是渴望倚靠世上強權和經濟繁榮?這個挑戰,在這世代仍持續進行中。14節指出,凡主所選召、忠心跟隨羔羊的人,最終也要得勝。但願我們能成為不受利益迷惑、忠心到底的得勝者。


默想:

我是否為政權的權勢與經濟利益所迷惑,以致失去判斷的能力,不敢直指其錯謬?我是主耶穌忠心的跟隨者嗎?

祈禱:

賞賜智慧的上帝,求祢賜下善惡的判斷能力,好使我不被虛假的權勢和利益所蒙蔽。在生活中,不因貪圖便宜、便利,而變相支持無良企業。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