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息日之主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2章1~21節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馬太福音12章8節)

上帝用6天創造天地,造物工作完成,就在第7天歇了一切工。「祂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祂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創世記2章3節)這是為什麼上帝的子民,重視安息日的原因。上帝用6天創造了宇宙萬物,祂是創造主,統管一切。這世界的存續,不是由人做決定,而是由上帝掌權。

那麼,人在6天中工作,是為了什麼?為了創造自己的價值,更多時候,是想要支配這世界。然而,上帝說:「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上主、你上帝的安息日。這一天……都不可工作。」(出埃及記20章9~10節)在第7天,要像已完成一切工作,因為這是放手、休息之日。上帝用三個行動標誌這一天:安息、賜福、定為聖日。這一天不可工作,還要祝福歡慶,用敬拜表明聖潔。

根據申命記23章25節的律例,門徒在別人的麥田摘麥穗吃,是沒問題的。那天是安息日,才是問題。照拉比的口傳律例,門徒已違反安息日不可工作的法律。那嚴守安息日誡命的人,也對耶穌在安息日於會堂醫治人,大感惱火。耶穌用猶太拉比「輕與重」的釋義方法,回應他們的質疑。祂說:「這裡有比聖殿更重要的。」(馬太福音12章6節b)什麼比聖殿更重要?是耶穌與祂帶來的上帝國,更是上帝的憐憫。因為在上帝眼中,人絕對比羊貴重。耶穌用話語和行動告訴人,上帝對憐憫的要求,高過聖殿與安息日的規範。

馬太引用以賽亞先知的話,要人從上帝的眼光看見耶穌帶來的福音:耶穌是上帝膏抹的彌賽亞,是祂的僕人/兒子(原文pais有僕人之意,也常指兒子)。雖然法利賽人想對付、殺害耶穌,但耶穌帶來上帝國的記號──趕鬼、醫治,正象徵上帝國已經臨到。耶穌不與人爭辯,不喧嚷,只堅持正義。因此,當這世界聽見耶穌時,會將希望寄託在祂身上!

出埃及記35章3節指出:「在安息日,縱使在自己家裡也不許生火。」猶太智者將這句經文解釋為:在安息日不可升起紛爭與怒氣之火!照這樣的解釋,顯然那些質疑耶穌的人,才違反了安息日。安息日,是遠離鬥爭之日。在這日,要放棄平日鬥爭上位、競爭得勝的粗鄙追求,恢復自己真實的身分,記得自己是上帝的愛子。今天,基督徒守主日——主復活之日,尊之為聖。上帝對這日的賜福仍在,我們在主日裡,尋求安息,成為真實的自己。這是復活的日子,是讚美、祝福、喜樂、愉悅的日子,是真正得安息的日子!


默想:

主日這一天,對我有什麼意義?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六日工作中創造價值,卻不高抬自己。在第七日能尊主為大,記得自己是誰。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