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怎能忍心?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8章1~17節

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呢?(以斯帖記8章6節)

哈曼的詭計雖然被勇敢的以斯帖用智慧化解,但令猶太人悲慘的禍患仍未能塵埃落定。因為「君無戲言」的帝王所下的命令,豈可隨意收回呢?為此,以斯帖、末底改雖然性命無虞了,但其他猶太人仍處在岌岌可危的險境中。綜合幾天來所讀的經文,我們看見以斯帖雖處於「父母雙亡、被堂哥末底改收養,之後又像『工具人』一樣被送入王宮,寄望她能為猶太人帶來一絲好處」的境遇,經文中卻沒有任何有關她自憐身世的悲泣描述。反倒以斯帖在自身得安全的此刻,在王面前哭了。

以斯帖若只記掛自己的安危,何需哭泣?當哈曼的詭計被戳破,王的寵愛和賞賜不是已加倍落在以斯帖和末底改身上了嗎?然而,以斯帖的眼光不只放在自己身上,她更要整個國族都能得救!因為只有國族留下生機,親屬才有存活的盼望。因此,以斯帖再次在王沒有召見的情況下,冒死求見王上,哭著哀求:「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害呢?」兩次的「我怎麼忍心」,說明了以斯帖掛念國族、親屬安危的真摯。

2022年的11月26日,台灣經歷全國九合一大選。在那之前,全國就瀰漫一股「懲罰執政黨」的氛圍。儘管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大聲疾呼要謹慎投票,但選舉結果令人痛心──與黑道、貪汙、財團掛勾的人幾乎都當選。許多支持台灣主體意識的選民,看到選舉結果深感失望,紛紛說:「就讓台灣被暗黑勢力分化吧,我不管了!」

「我不管了」這話說來輕鬆,做起來也很容易,只要把眼睛一蒙、耳朵關起來,不看、不聽,就可以窩居在自己的世界,盡享「平靜安穩」了。但回首人類歷史,自古以來「覆巢之下無完卵」的事實,一再不斷循環著。我們豈能輕易撒手不管?

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相信上帝必掌理世界?相信上帝的主權必彰顯,是否代表我們就可以兩手一攤地說「Let it be(互伊去)」呢?面對國際地緣政治的詭譎、中國的文攻武嚇、國家內部又有和對岸紅色勢力頻頻應和的景況,或許我們會一時失望,但勿就此絕望。正如以斯帖所言:「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害呢?」我們又怎能忍心將台灣先烈流血流汗打拚而來的民主、人權、自由拱手讓出,被敵人摧毀殆盡呢?


默想:

面對令人失望的政局、極權政體的軍事恫嚇,我要如何發揮影響力?

祈禱:

掌管一切的上帝,祢顧念受壓迫者的苦情!我願學習以斯帖成為代禱者,為台灣國家處境、政治局勢、親族的安居樂業守望禱告,願祢保守台灣。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