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述說家族故事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24章1~13節

我帶你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從那裡過了幼發拉底河,領他走遍迦南各地,又賜給他許多子孫。(約書亞記24章3節)

太太常跟我說起,她家族第一代信主的故事。她的祖先是當時嘉義的漢醫,為別人醫治疑難雜症,自己的妻子罹患口腔癌,整個嘴巴都潰爛了,他試過各種方法卻無法治癒。有人建議他去府城找「紅毛醫生」,就是新樓醫院的宣教師醫生,於是他帶著妻子來到新樓就醫。可是,連外國醫生也說這病無藥可醫。就在他們感到傷心失望時,宣教師對他們說:「我們的耶穌有能力治好你太太的病!即使她的肉體沒有得醫治,你們的靈魂也會得救。你們願意試試看嗎?」他們夫妻考慮了很久,後來答應受洗成為基督徒。

夫妻倆信主一段時間後,某天夜裡,妻子夢見一位天使拿著一根又粗又長的針來到她面前,一針一線地把她嘴巴的傷口縫起來。隔天早上,她興奮地對人說:「耶穌治好我了。」人們聽見這話,就取笑她,因她的嘴巴還是潰爛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她嘴巴的潰爛處竟慢慢癒合,一點一滴好起來,最後完全康復。她痊癒之後,生下我太太的祖父。這就是我的師母家族第一代信主的故事。

今天這段經文,也是救恩的故事。約書亞喚醒以色列人歷史中經歷上帝拯救的記憶,用得救的故事來堅固他們的信仰。他召集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到上帝面前,述說過去的歷史,從亞伯拉罕尚未信主的年代說起,到上帝如何一步步帶領亞伯拉罕認識祂,賜下以撒、雅各,並帶領他們下到埃及脫離饑荒的困境。多年後,上帝又差派摩西和亞倫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讓他們不斷見證上帝偉大的作為。直到進入應許之地,上帝又將敵人交在他們手中。約書亞提醒他們要永遠記得,這塊土地不是他們用自己的勞力獲得的,城池不是靠他們的能力建造的,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和賜予。這段故事,雖是以色列人聽了又聽、說了又說的故事,但每一次傳講,就再次深化記憶,信仰也在故事傳承中不斷流傳。

直到今日,以色列人仍會在特殊的節日述說家族的信仰見證,成為信仰傳承與家族認同的動力。他們會從亞伯拉罕的故事說起,談到上帝如何帶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他們的故鄉如何被毀、如何流離失所上千年,最後講到自己的家族如何在這些困難中一路堅持信仰,直到今天。述說故事成為家族信仰的力量,每一次講述就每一次深化,不斷建構屬靈的世界觀。今日的基督徒也需要重視這種述說上帝恩典的力量,在重要的節日,透過述說家族信主的故事,使信仰能在每個家庭中被建立。


默想:

我曾經歷過怎樣的生命見證?試著和家人、朋友分享。

祈禱:

上帝啊!願祢賜我智慧,使我明白如何持續分享家族的信仰見證,使我全家走在應許的道路上。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