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揀選底層卑微者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2章1~18節

以斯帖見王的日期到了。她是亞比亥的女兒,末底改的堂妹,後來作了末底改的養女。(以斯帖記2章15節a)

在閱讀以斯帖記時,我們要知道,那是二千多年前的封建時代所發生的故事。那是以父權建構的權力政治與社會結構,甚至是藐視女性、看輕年幼者的社會。

亞哈隨魯王是波斯帝國第三任國王,在公元前486年繼承父親大流士的王位,他堪稱當時地表上最有權力的人之一。在亞哈隨魯執政第三年,書珊王宮隆重落成。這王宮是由他父親所建,在他手上完工。根據以斯帖記1章3~4節的描述,為慶祝這項成就,他邀請全國貴族、行政官員、軍事將領、省長等人參加盛宴,其中包括他所統治的殖民地長官。慶祝的時間,更長達「整整六個月」。亞哈隨魯也在王宮的花園裡舉行宴會,邀請「書珊全城的男人」,無論貧賤富貴,參加為期一週的慶祝。與其說是慶祝,不如說亞哈隨魯真正的目的,是要展示自己擁有至尊無上的王權。

歷史上,不乏帝國統治者有野心想要僭越上帝的榮耀,將帝王塑造成神明一般,來鞏固自身的統治地位。舊約出埃及記裡,埃及法老以神明自居,荼毒被奴役的希伯來人民。新約耶穌的時代,羅馬帝國皇帝屋大維甚至被尊稱為「奧古斯都」(Augustus),這個頭銜背後的意思是「神聖的」、「至尊貴的」、「屬眾神的」。近代考古學家曾在以弗所的一處碑文發現,當時奧古斯都還被稱為「世界的救主」。

古代帝國權傾一人,彷彿世界都圍繞一人在運轉。今日世界,仍可見極權國家的統治者,亟欲展示其擁有至尊無上的權柄,對外的掠奪、武力的威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一年,中國、朝鮮也以軍事威脅周遭國家,並用不合理的法令限制自己的國民。這些極權者自比神明,天不怕、地不怕,似乎世間無人可以約束他。

但是,上帝才是人類歷史的主宰。在上帝奇妙的旨意和運行的計畫裡,上帝彰顯祂的超越性,介入似乎脫韁的世界。在被擄的人民中、在最底層卑微中,上帝使一位猶太女子以斯帖在這樣的處境下,被選入王宮。經文指出,不只管宮院的太監很喜歡以斯帖,甚至每一個見過以斯帖的人都喜愛她。最後,以斯帖成為亞哈隨魯王的新任王后。上帝往往是揀選時代中的底層卑微之人,使他們參與在上帝偉大的拯救作為中。


默想:

世人追求權勢、聲望,但基督徒應學習耶穌道成肉身的謙卑。

祈禱:

至尊的上帝,願祢幫助我專注尋求祢的旨意,幫助我明白祢奇妙的旨意和祢運行的計畫。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使我在所生活的世界裡,看見上帝國榮耀的同在。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