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傳道委員會
傳道委員會

傳道幹事 陳澤胤牧師

事工理念

總會傳道委員會前身為「總會傳道處」,早在1951年總會成立時即開始運作,並於1966年第十三屆更名為「傳道委員會」。至今,一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組織體制下的重要部門。

傳道委員會不只是計劃、執行整體教會之傳道事工,更負擔起本宗傳道人的管理及培訓工作。從總會組織分工來看,因為事工的需求,各個委員會及機構其實都在各自的領域中、以更專業的角度來宣揚福音。因此,從傳道委員會條例中明確指出任務範圍,即本會之設立,被期待成為國內傳道事工的整合平台、牧職同工的培育及管理、國外宣教師的差派等,而實際事工上也觸及牧者信徒的靈性養成、國內外教會的夥伴宣教。

2000年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展開為期25年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期間包含2011-2020年間以「一領一.新倍加」來強化第二階段的落實。現今,這一長期的宣教運動已邁入第三階段,將持續以整全宣教的理念,強調「組織再造、教會再發展」為主軸,來使整體教會落實「以大誡命完成大使命」的見證!在這樣的宣教脈絡下,教會不只看重人數的增長、建立在地更大的影響力,而更要把眼光看得遠大,整合整體教會的機構、組織,並透過各中會促進教會的再發展,連結政府部門、民間社團、鄰里社群,將自己視為融入在21世紀台灣社會及教會所處社區中的一份子,以實際行動來見證上帝恩典的同在、以信仰行動來活出基督樣貌,用愛感染周遭的人們,實踐「上帝的宣教」(Missio Dei)。

因此,如何透過目前的組織體制,培養適合教會現況需求、深入社會各階層宣教的教牧人員,於是成了本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為了提升傳道人委身心志、對本宗體制及信仰精神的認知,本宗全職事奉者的培育及評鑑制度,「超前部屬」至道碩班入學前的推薦。透過「報考本宗神學院道學碩士班推薦制度」並明定「實施細則」,讓欲入學本宗神學院道碩班者於入學前一年,能透過實際服事來委身於教會生活、並藉由服事輔導使小會在陪伴關懷之下,能落實推薦。後續中會/族群區會根據小會服事輔導記錄,再輔以人格測驗結果,來評估受報考者的特質,是否適合推薦入道碩班,栽培為我教會全職傳教者。此外,本會也舉辦「南神、台神、玉神道碩新生聯合退修會」,讓本宗牧者從道碩新生起就能彼此認識,盼望在未來服事生涯,能有著更密切、合一的團契關係。

本宗「傳道師」作為神學院道碩班畢業後的實務養成階段,在職教育制度強調師徒制的「傳道師一對一實務指導」,促使中會/族群區會內傳道師,在牧會初期能夠從「做中學」的過程,得到牧長前輩的經驗傳承。當然,為了回應地方教會的期待,建立起對於道碩畢業生取得分派資格、可被任命為傳道師之審查更加慎重嚴謹,除了瞭解畢業生在校學業成績、校園團契生活,更是看重教會實習狀況、人格評估等方面,以便在面談時能對將進入牧會生涯的畢業生個別提醒、為教會把關、甚至暫不適任者加以輔導,以此盼穩定傳道人素質、成為教會宣教的穩健基礎。

在宣教事工方面,面對城鄉差距日益擴大、國際交流頻繁的現況下,本會也積極與各相關部門協調,持續推動各式夥伴宣教工作。在國內,本宗牧者信徒的靈性養成、讀經運動的推行落實、跨族群的夥伴宣教關係、都原教會的開拓與發展,都是目前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國外部份,亦持續差派國外宣教師長期駐任國外教會,除了關心旅居國外的台灣人、參與當地合作教會或機構的宣教事工,更賦予宣教師普世交流的任務,讓外國教會及基督徒更加認識理解台灣的現況處境,亦透過此機會與國外教會積極交流宣教議題,來發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國際間的影響力,貢獻整個基督教世界。

此外,本會與總會研發中心持續合作「現代台灣教會牧養及宣教模式」方案,連結具相關經驗之牧長、專家學者,評選優良「牧師資格核定工作報告」,以作為案例,探討合於台灣現況的教會發展模式,期待透過研討會及論壇等方式,交流各方意見。

傳道委員會作為我教會傳道人才的培育、宣教發展、事工資源整合的重要部門,將持續盡本分來完成上主託付的使命,盡力在各項事工之中。同時,也將搭配各中會/族群區會的特色及需要,共同來推動有效的處境化宣教事工,使教會真正能「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事工計劃

一、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1. 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合作出版《新眼光讀經手冊》、《少年新眼光讀經手冊》。
  2. 培育新眼光聖經信息寫作人才。
  3. 舉辦新眼光讀經分享會。
  4. 推廣手機「新眼光讀經運動」APP應用程式。

新眼光讀經運動APP

Android iOS

二、推動靈性養成培育事工

  1. 舉辦泰澤靈修學習之旅,兩年一次(與原宣委員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合作)。
  2. 發展靈性養成事工。
  3. 規劃靈修研習或見證分享會。
  4. 協辦全國愛修會。

三、牧師養成及牧職管理

(一)強化「報考本宗神學院道學碩士班推薦制度」

  1. 促成本宗神學院道碩報考生於報考前一年,由小會安排服事輔導。
  2. 辦理本宗神學院道碩報考生「人格測驗」暨服事輔導說明會。

(二)傳道師養成與分派

  1. 舉辦「南神、台神、玉神道碩新生聯合退修會」。
  2. 配合中會/族群區會關懷道碩班在學學生。
  3. 審查道碩畢業生「傳道師受派資格」。
  4. 舉辦「傳道師職前訓練會」(與原宣委員會、客宣委員會合作)。
  5. 進行傳道師分派作業(與原宣委員會、客宣委員會合作)。

(三)執行「傳道師在職教育制度」

  1. 協助各中會/族群區會執行傳道師在職訓練及一對一實務指導,內容包括:婚喪關懷、節期禮拜、信徒培育、社區宣教、母語文化、信仰教制。
  2. 開設「傳道師在職訓練會」,內容包括:愛與受苦訓練會(URM)、和解的使者培訓(TPN)、上帝百姓團契培訓(OST)、基督徒靈性養成(CSF)等課程。(前三項課程由教社委員會統籌辦理)
  3. 落實傳道師族群語言認證檢定制度(由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辦理)

(四)辦理牧師資格檢定

(五)推動教牧進修研習

  1. 新馬台泰港印教牧激勵營,兩年一次。
  2. 北美教牧進修。
  3. 協辦神學院教牧研習。

(六)每年清查牧師、傳道師假別及現職狀態(總委會交辦)

(七)彙編《教會一覽表》

四、推動國內宣教事工

(一)建立國內夥伴宣教Partnership in Mission(與原宣委員會合作)

  1. 促成國內都市教會與原住民教會建立夥伴教會關係。
  2. 配合原住民宣教委員會關心都市原住民信徒在都市成立團契或教會。
  3. 發展夥伴教會之間的跨文化宣教合作,如:福音隊、文化或事工交流。

(二)發展「現代台灣教會牧養及宣教模式」方案(與總會研發中心合作)

  1. 籌組現代台灣教會牧養推動小組。
  2. 研討現代台灣教會牧養模式。
  3. 評選優良「牧師資格檢定工作報告」,相關宣教案例列入研討。

(三)促進教會再發展

  1. 研討切合台灣實況之教會宣教方案。
  2. 舉辦宣教相關議題之論壇、研討、或座談會。
  3. 鼓勵各中會/族群區會舉辦「教會宣教案例」研討會。
  4. 推動各地教會落實「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方案。

五、發展國外宣教事工

  1. 差派及關懷國外宣教師。(與普世關係委員會合作)

    英國:陳郁分。
    日本:郭寬城、Divan Suqluman全彩雲、李敏功、張文明、李弦、李智仁、郭世宗。
    泰國:游志祥。
    緬甸:賴毅穗、謝怡雯。
    馬來西亞砂勞越:Tiban Taki-Hunang乎南.笛伴、Qaisul Soqluman全文河。
    紐西蘭:唐頌恩、郭慧君。

  2. 落實普世宣教地方化,鼓勵中會/族群區會、地方教會支持及參與國外宣教。
  3. 關懷國外台灣人教會,派員巡訪、培靈、造就(與台南神學院合作)

相關資源

事工分享 表格下載 相關法規 奉獻代禱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地點
3-8
21
22-23
2023北美教牧進修(返台舉行)
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
新眼光讀經寫作工作坊Ⅰ
台灣
19-21
22
全月
全國愛修會
第68屆第4次委員會
教會申請傳道師作業
11、18、21
全月
傳道師受派資格審查面談
教會申請傳道師作業
南神、台神、玉神
8-9
全月
新眼光讀經寫作工作坊Ⅱ
教會申請傳道師作業
2
28
31
第69屆第1次委員會
布農族三中會、阿美族三中會分派協調會
優先分派傳道師及機構傳道師申請截止
總會事務所
總會事務所
6
24-26
25
六月底至八月
全月
優先分派區域及機構傳道師面談
傳道師職前訓練會與分派
第69屆第2次委員會
派員巡訪、培靈、造就國外台灣人教會
《教會一覽表》資料蒐集
總會事務所
聖經學院
聖經學院
南美洲
20
27
25
全月
道碩報考生人格測驗暨服事輔導說明會(北部場)
道碩報考生人格測驗暨服事輔導說明會(中部場)
第69屆第1次常委會
《教會一覽表》編輯校對
台北
台中
總會事務所
3
10
18-23
31
道碩報考生人格測驗暨服事輔導說明會(南部場)
道碩報考生人格測驗暨服事輔導說明會(東部場)
傳道師在職訓練URM初級班
中會/族群區會牧師傳道師現職彙整表繳交截止
高雄
花蓮
5-7
22-27
24-29
全月
南神、台神、玉神道碩新生聯合退修會
傳道師在職訓練TPN第一單元
新馬台泰港印教牧激勵團(暫定)
牧師傳道師現職彙整、清查
聖經學院
聖經學院
馬來西亞
7
14-23
30
第69屆第3次委員會、人格測驗說明會
2024北美教牧進修(暫定)
「新眼光讀經」推動小組會議
總會事務所

11-13
20-22
傳道師在職訓練OST
傳道師在職訓練CSF
聖經學院
聖經學院

3 第69屆第2次常委會 總會事務所
2025
6-7
19
新眼光讀經寫作工作坊Ⅰ
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